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要如何饮食调理?送你6个饮食小建议!

2019-12-27 07:55:10      

肾衰竭说明肾脏功能出现了 部分或者全部的丧失,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症状包括有少尿、身体水肿、血压升高等,但存在个体差异,且在早期的时候也不一定有症状表现。肾衰竭会影响患者的生存期,除了积极治疗外,也要调整好饮食来减轻症状。

肾衰竭该如何饮食?

1、限制水分摄入

当尿量减少时,摄入的液体会在身体中滞留,从而引起身体浮肿,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肺水肿。所以这类患者要控制每天液体的摄入量,以免加重病情。

2、提供优质低蛋白饮食

饮食以优质低蛋白为主,常见的有鱼肉、蛋类、奶类以及瘦肉等,一般需要根据患者肌酐清除率调整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每公斤体重在1.2克左右。慎重选择蛋白质来源,能充分被人体所吸收和利用。尽量不要选择植物蛋白食物,比如豆类或者豆制品等。

3、限制磷摄入

磷能强化骨骼,大部分食物里面含有磷。肾衰竭患者肾脏已经不能正常工作,大量的磷在血液中堆积,从而引起高血磷症,导致骨骼发生病变和皮肤瘙痒。不能吃含磷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酵母、碳酸饮料,糙米全麦面包以及蛋类等。若肾衰竭伴有高尿酸血症,要控制高嘌呤食物摄入,比如蛋黄、牛奶、海产品以及动物内脏。

4、合理的补充热量

补充足够的脂肪积碳水化合物,能为身体提供充足的热量,减少对蛋白质的分解,能充分的利用低蛋白。可以选择食糖或者植物油,尤其是多吃莲藕粉、甜薯或者马铃薯。与此同时也要合理的补充铁、叶酸和维生素等。

5、低盐饮食

大部分心衰竭伴有高血压,当出现肾功能不全时不能排泄体内多余的钠离子,会引起身体水肿、肺积水或者高血压,会增加心脏负担,容易诱发心力衰竭。应控制钠盐的摄入,每天不能超过2克,避免吃腌制食物。

6、限制钾摄入

肾脏功能异常时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钾,容易引起高血钾症,对心脏带来严重损伤。少吃含钾离子高的食物,比如玉米面、紫菜、菠菜或者菠萝以及胡萝卜等,避免喝浓茶以及浓咖啡。

温馨提示

肾衰竭要调整好饮食结构,讲究卫生,防止让外邪入侵。避免吃辛辣以及油腻的食物,保持精神愉快。病情允许情况下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不能接触对肾脏有毒害作用的毒物或者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肾衰竭饮食调理很重要,这6种食物调理效果好!

肾衰竭是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治疗这种疾病的时间是较长的。而在这个漫长的治疗期间,如果患者能够针对自身的病情去调节自己的食谱,那么也会收到意……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食有禁忌 防肾衰竭有三步骤

预防肾衰竭的时候要做什么步骤?近年来,肾衰竭已经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因为这种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很多患者对此都不了解,所以大家都要做好……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