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是因为喝了硬水?水表示这个锅我不背

2019-12-18 07:55:12      

肾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泌尿系统疾病,长大到一定程度的肾结石发作起来,会让人感觉疼痛难忍,使很多患者都受到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很多人认为自己之所以会得上肾结石,和水质硬有很大的关系,还为特地此买净水器来解决这个问题。水硬真的会导致肾结石吗?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水硬是什么意思?

硬水和软水是不同的水质,硬水指的是有较多可溶性钙镁化合物的水,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直接的威胁,只是会给人生活带来一些小麻烦。硬水非常容易导致水垢的出现,它附着在煮水的器皿当中,很难去除。硬水和软水虽然水质不一样,但是它们没有好坏之分,所以喝硬水和喝软水都是可以的。不过在突然更换水质的时候,可能会产生身体上的不适,不过适应水质了之后也就不会出现不适感觉了。

水硬会导致肾结石吗?

硬水中含有较多的可溶性钙镁化合物,所以很多人认为肾结石的形成,是因为喝硬水使人体的血钙升高导致的。其实这种想法有点想当然了,导致肾结石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至今没有理论支持喝硬水会导致肾结石形成,所以肾结石和水质软硬关联性不大。并且现如今人们喝的自来水都是经过国家标准,进行过严格的处理的。并且硬水煮沸了之后就会变成软水,所以肾结石的形成并非是因喝了硬水。

肾结石形成的常见4大原因

1、摄取过多的蛋白质

长期摄入过量的蛋白质,有可能会导致肾脏和尿液中的钙、草酸和尿酸的含量增加,而这些成分增加会加大肾结石形成的几率。饮食上加以注意,能够很大程度预防肾结石的出现。

2、吃太多脂肪

如果平日里饮食中脂肪的含量较多,或者喜欢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人体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也会增加得肾结石的风险。

3、嘌呤代谢失常

体内嘌呤代谢失常了,就会使尿酸增加,尿酸可以促进尿中草酸盐的沉淀,容易导致肾结石和尿结石。

4、糖分吃太多

日常生活中虽然需要适当的增补糖以满足人体所需,但是如果一下子摄入过多的糖分,也会给肾结石的形成创造一定的条件。吃下太多的糖会使尿中的钙和草酸的含量升高,草酸钙在体内积存就会形成结石。

水质的软硬并不会关系到是否容易得肾结石,所以喝硬水也不必担心会导致结石生成。肾结石的产生有很多原因,大多数是饮食方面,希望大家能够注意肾结石的病因,并在生活中加以预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诱因 水硬 肾结石

肾结石是因为吃得太好?治肾结石要控胆固醇

大部分肾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脂肪摄取太多,嘌呤代谢失常,结石患者一定要具体症状具体分析,还有就是患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详细>>

吃的太油太素都致肾结石?肾结石是因为这些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肾结石为什么要多喝水 肾结石患者都应多喝水吗

得了肾结石,一般情况下医生都会建议多喝水,那么,真是这样吗。原来肾结石喝水也要注意,不能盲目的一直喝,那么肾结石该怎么喝水呢?详细>>

不爱喝水易得肾结石 肾结石的诱因你知道吗

肾结石会给患者造成身体上的病痛,而且会导致患者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况,不爱喝水容易得肾结石,对肾脏的影响非常大,会影响肝脏的排毒,脂肪摄取太……详细>>

肾结石多因喝水少?肾结石喝水有诀窍

肾结石为泌尿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