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肾结石是因为吃得太好?治肾结石要控胆固醇

2015-05-22 09:35:56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肾结石的形成主要是体内的草酸积存过多,脂肪摄取太多,嘌呤代谢失常,结石患者一定要具体症状具体分析,还有就是患者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习惯,饮食以清淡为主,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养成正确的生活规律,只有才能远离疾病的发生。

草酸积存过多。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脂肪摄取太多。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嘌呤代谢失常。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如果,一次过多地食用了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嘌呤的代谢又失常,草酸盐便在尿中沉积而形成尿结石。

糖分增高。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专家们发现:不论正常人或结石病人,在食用100克蔗糖后,过2小时去检查他们的尿,发现尿中的钙和草酸浓度均上升,若是服用乳糖,它更能促进钙的吸收,更可能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的积存而形成尿结石。

肾结石的形成因素有哪些?最重要的还有蛋白质过量的摄入。

蛋白质过量。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通过肾脏功能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这样,得肾脏结石、输尿管结石症的条件就形成了。

营养过剩是肾结石的“祸根”

常见的结石主要有胆结石、肾结石等。胆结石,是指胆管系统任何部位发生结石的疾病,可分为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混合性结石三种。我国曾有大型调查显示,在饮食习惯中,凡蛋白质、脂肪或糖类中任何一类吃得多者,其胆囊结石或胆固醇结石发病率都较高。

国外研究发现,发达国家居民偏爱食用动物性蛋白质和脂肪及精糖类食物,他们的肾结石发病率明显偏高。我国居民经常食用菠菜、甜菜、浓茶等,也容易发生。由此可见,肾结石的发生也是“祸从口入”。

吃油太多易得胆结石

导致胆结石的原因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吃饭太油腻。研究显示,吃肥肉多的妇女,患胆结石者比吃素食的要高;

2、不吃早餐。长期活动量少、精神抑郁或紧张、过度禁食、不吃早餐等,均可成为结石的隐患;

3、缺乏膳食纤维。长期不吃富含粗纤维的青菜、水果、粗粮等,造成膳食纤维缺乏,可导致胆石症发病风险增加;

4、过多食用精制糖,致使过多的胆固醇沉积,形成结石。

因此,出现胆结石后,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限制食物中胆固醇的含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籽、蟹黄等,都应尽量避免食用。胆固醇的摄入,每天必须控制在300毫克以内———而许多经常在外用餐或喜食油炸食物的人,日胆固醇摄入量往往会超过800毫克。此外,可以补充一些卵磷脂。卵磷脂能促进脂肪代谢,分解多余脂肪、防止肥胖。富含卵磷脂的食物主要包括深海鱼、大豆及豆制品等。如果有条件,吃些卵磷脂营养补充剂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肾病饮食您有所认识了吧,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可以辅助治疗疾病,例如: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乐观的心态,充足的睡眠等,只有养成这些日常生活习惯便可以有效的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的太油太素都致肾结石?肾结石是因为这些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肾结石因为这些吃太多 预防肾结石复发的措施

肾结石一般指的主要是肾盂肾盏内出现了结石,而导致这种疾病的原因主要是脂肪摄入太多、糖分增高以及蛋白质过量等。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可……详细>>

晚饭太晚吃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要怎么注意饮食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太晚吃晚餐或患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方法介绍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吃得油腻易引起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的5种方法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于肾结石,预防为主,及早发现、积极治疗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一旦得了肾结石许多患者都会不知所措。……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