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的征兆有哪些?一定要警惕这4个信号

2019-07-15 07:55:29      

肾衰竭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病理性状态,可分急性和慢性两种。通常情况下,急性肾衰竭多由外伤、烧伤、中毒等因素导致,发病较急,一发病就表现为较为严重的病理性状态,一般不会有征兆。而慢性肾衰竭多由慢性肾脏病变、肾脏功能下降引起,具有较为复杂的征兆表现。

肾衰竭有哪些征兆?

1、尿液变化

尿液是人体体液循环的产物之一,其中含有机体的代谢产物、废物、毒素,已经失去活性的病毒、细胞等物质,具有一定的诊断意义。尿液经过的最后一个内脏器官为肾脏,因此肾脏对泌尿系统有非常关键的作用。慢性肾衰竭患者的尿液会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变,部分患者在排尿时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血尿、泡沫尿、蛋白尿等症状。部分患者尿液长期浓黄粘稠,甚至呈现为深黄色,考虑存在慢性疾病的可能性较大,且肾小管大多受到较为严重的损伤。

2、皮肤瘙痒

肾脏除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金属元素平衡等作用以外,还是重要的排毒器官。若肾脏功能下降,体内则会积聚大量毒素,这些毒素会随体液循环逐渐渗透进血液、组织液当中,被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分。这些毒素无法被机体排出,则会在内脏器官、真皮层下堆积,导致患者出现明显的皮肤瘙痒。由肾脏疾病导致的皮肤瘙痒不会表现出明显的肿块、丘疹,甚至不会出现红肿。

3、水肿

水肿是生活中常见症状,很多人都知道脚面浮肿、小腿浮肿代表水循环出现问题,也就是肾脏出现了问题。而实际上,若浮肿出现在上肢、面部、眼睑,证明患者肾脏功能损伤更为严重,有慢性肾衰竭可能性。

4、口腔异味

慢性肾衰竭会对患者消化系统产生影响,初期仅表现为消化不良的症状,逐渐可能会诱发腹痛、腹泻、便秘、恶心、呕吐等症状。若患者消化系统出现问题,会影响到食物的消化分解,产生含硫气体,上行诱发口腔异味。肾脏是蛋白质代谢的重要器官,肾脏功能下降会影响到蛋白质分解,使其产生的氨无法排除,致使患者血液中氨浓度过高,散发出金属味道的口臭。

温馨提示

出现以上症状说明肾脏存在病理性改变,甚至有慢性肾衰竭的可能。慢性肾衰竭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有演变为尿毒症、肾脏肿瘤的可能性,建议大家及时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信号 肾衰竭的征兆 肾衰竭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女人肾衰竭有哪些症状?肾衰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肾衰竭是由于各种慢性肾脏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导致病情发展到末期造成肾功能出现异常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将其分为急性……详细>>

解析肾衰竭来袭的危险信号

肾衰竭这种疾病,很少是急性发作的,一般都经历了从轻到重的漫长过程,临床上,一些典型症状的出现意味着肾衰竭的来袭,这是需要大家重视鉴别的,……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的症状有哪些?肾衰竭该如何治疗

肾衰竭是一种常见的肾脏疾病,肾衰竭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损伤与肾功能的衰退导致的,此病严重时会危害到患者的生命。因此,对于肾衰竭这种疾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