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肾功能不全如何用药?注意:不要滥用中药!

2019-06-03 07:55:28      

肾脏主管身体新陈代谢,身体中的代谢物和毒素主要在肾脏的运转下排出体外。肾功能不全患者必须要使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但是用药时一定要谨慎,掌握好用药的量及品种,最大限度减少对肾脏带来的损伤。

肾功能不全患者如何用药?

在用药前必须要明确诊断病情才能对症下药,患者用药半个月后需要去医院做检查,看看肾脏是否受到了损伤以及药物的疗效,用药量是否适合于患者,患者是否需要减少或者加大药量。因为药物必须要通过肾脏排出,肾功能不全患者使用药物时一定要谨慎,如果使用对肾脏损害的药物时,应该选择其他药物来代替,不能随便的滥用。必须多种药物同时吃的话,应该要考虑药物之间在身体中会发生的相互反应,了解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防止对身体带来其他的损害,使用药物时要遵循少而精的原则。患者用药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能够密切的观察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随时调整好用药的方案。

哪些中药材对肾功能有影响?

1、植物类的中药材

在益母草以及雷公藤里含有大量的生物碱,长时间使用会诱发心功能衰竭。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材也不能大量服用,不然会引起肾小管坏死,从而导致全身的水肿,甚至会诱发肾功能衰竭以及尿毒症。

2、动物类的中药材

海马具有温肾壮阳的食物,对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不能盲目的乱用,不然会引起肾功能的衰退。也不能吃斑蝥,没有按照医生嘱咐乱服用的话,可能会引起药物中毒,甚至会导致呼吸衰竭引起死亡。在鱼胆里面含有的胆毒素,不节制大量的吃会引起血小管的扩张,肾脏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从而诱发心功能衰竭。

3、矿物类的中药材

在一些中药材里面会含有砷元素,这样服用的话会引起血尿和黄疸,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伤害。朱砂类的中药里面含有汞元素,大量服用会引起中毒,影响了泌尿系统功能。

温馨提示

部分人群会使用中药来补肾,市面上的中药有很多,但是成分很复杂,有一些中药会有一定的危险,如果没有控制量的话,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永久性的伤害。患者用药要遵循少而精的原则,减少对肾脏带来的损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的中药禁忌 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患者如何饮食

对疾病的发现、诊断和治疗是很关键的一个过程,然而在治疗后的护理保健工作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做好疾病的治后保健工作,有助于防止疾病的复发……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