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也会引发肾病?感冒后做好这3点预防很重要!

2019-05-21 07:55:06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上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在季节转变的时候更容易出现。可能很多人对于感冒都不以为意,认为自己只要感冒了就多喝水,按时服用药物,只要过了一段时间就能够让感冒痊愈。确实,感冒是一种能够自愈的疾病,但是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一旦发生感冒如果没有加以重视,严重会导致肾病的发生。

感冒为什么会引发肾病?

可能有很多人不相信感冒这种小疾病,也会导致肾病的发生。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魏连波教授表示,确实有医学研究证明,上呼吸道感染与“IgA”慢性肾病的发病,有着客观的联系。究竟小小的感冒是如何引发肾病的呢?

其实这跟自身体质以及饮食有很大关系,有一些人的身体免疫力比较弱,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在发生感冒后如果没有及时将感冒控制住,会让感染的病毒、病菌持续入侵,病毒会通过血液来到肾脏而病毒入侵到身上,就会让肾脏在不好的情况下引发肾病的出现。另外,居住在南方靠海地区的人,往往有经常吃海鲜的饮食习惯,这也导致南方人出现痛风的几率较高,而在发生痛风后肾脏本身就会受到影响,在这个时候如果感冒没有治疗,那么病毒就会持续入侵,进而引发慢性肾病。

感冒后要如何避免肾病发生?

一、及时控制病情

对于肾脏不好或者是免疫力比较弱的人来说,在发生感冒后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好自己的病情,只有将病情控制住才能够避免病毒持续入侵。

二、注意口腔卫生

在感冒期间要注意好自己的口腔卫生,在饭前饭后要漱口,避免口腔滋生过多细菌导致感冒加重。

三、房间要通风

很多感冒患者为了不让自己着凉,所以在家里的时候经常会把房间的门和窗都紧闭,却不知道这样会让房间出现空气不流通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细菌就会在空气中滋生大量繁殖,所以患者在室内也要保持房间的空气流通。

其实除了感冒会导致生病发生外,生活中的一些其他也会导致肾病的发生,因此在日常要做好对肾病的预防。尤其是对于一些继发性肾脏疾病的预防,如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在日常要控制好自己的血压,只有控制好自己的血压才能够避免肾脏受损,或者是让已经受损的肾脏进展缓慢;而如果是糖尿病人就要控制好血糖;为避免高尿酸血症导致肾脏受到损害,在日常就要控制好尿酸......

温馨提示,身体发生感冒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特别是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治疗不仅会影响肾病,还容易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所以在发生感冒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并且多运动,强健自己的体质。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预防肾病的方法 肾病 感冒

预防肾病 了解病因很重要

肾部的疾病高发在生活中是多见的,肾病的严重性不同,但是癌症是人们极其畏惧的,那么及时去了解到诱发了肾癌的病因也是很主要的。详细>>

为什么感冒会加重肾病?肾病患者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都不会太当回事。但是感冒反复发作不治疗的话,可能会发展成顽疾,甚至会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而对于肾病……详细>>

夏季容易患肾病 做好这3个措施来预防!

在夏季阳气比较旺盛,高温天气容易让湿热入侵身体,若没有保护好身体中的阳气会导致肾虚,甚至诱发多种肾脏疾病,所以夏季保护肾脏刻不容缓。详细>>

感冒、过劳也会诱发肾病 如何预防肾病来袭?

临床调查显示,70%的肾炎患者与长期劳累过度、感冒有关。人们长期处于疲累状态,免疫力下降,易受细菌、感染侵袭,诱发肾病。而这种状态人们往……详细>>

为什么肾病患者怕感冒?主要是这4个原因!

冬季因为气温低,很多免疫力较低的人容易感冒,对于正常的人来讲,感冒并没有什么,只要服用点药物或者多喝水就能痊愈。对于肾病患者来讲,感冒有……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