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为什么肾病患者怕感冒?主要是这4个原因!

2021-12-18 07:31:23      

冬季因为气温低,很多免疫力较低的人容易感冒,对于正常的人来讲,感冒并没有什么,只要服用点药物或者多喝水就能痊愈。对于肾病患者来讲,感冒有可能是致命伤害,特别是在感冒后没有采取措施的情况下,所以肾病患者要警惕,冬季做好预防感冒措施。

为什么肾病患者要预防感冒?

1、感冒会导致肾脏病情活动

有很多研究指出,肾小球肾炎是由免疫机制异常导致,而感染是导致肾病反复并且加重的主要原因之一。若细菌入侵导致上呼吸道感染,大量红细胞增加,肾小管中的红细胞以及释放的血红蛋白会导致肾小管堵塞,甚至引发急性肾小管坏死而间接伤害肾脏。

2、药物伤害肾脏

有30%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因为药物导致,这种感冒药中的解热镇痛成分,若在不规范的情况下使用会对肾脏造成伤害。特别是反复感冒的情况下用药次数增加,药物通过肾脏代谢在代谢的过程中会使肾功能持续下降。

3、身体缺水

感冒时会因为发热、呕吐、腹泻等情况导致身体大量液体流失,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让流向肾脏的血液减少。肾脏对血液的需求量较大,若血液流量减少,肾脏容易受损。

4、血压过低

在感冒时身体处于相对缺水的状态,会使血容量不足导致血压降低。血压过低会使肾小管中的压力快速下降,进一步伤害肾脏。

不小心患上感冒该怎么办?

若是感冒前期身体只有轻微不适只要做好保暖,避免身体受凉,并且多喝温热的生姜水以及保持足够的休息时间即可。若症状不断加重并且体温不断上升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并且使用对肾脏伤害较小的药物,特别是需要使用抗生素时,要让医生根据肾功能以及肾病情况针对性用药。

此外在这期间要卧床休息,配合医生不随便使用药物,防止造成药物性伤害。同时要限制盐的摄入,采取低盐低脂肪饮食,避免给肾脏带来负担。

温馨提示,在冬季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身体着凉。此外要适当运动,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防止细菌大量滋生,因为肾病患者抵抗力弱,细菌一旦入侵易造成感染,所以要提高抵抗力,共同抵御细菌、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感冒会加重肾病?肾病患者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很多人在感冒的时候都不会太当回事。但是感冒反复发作不治疗的话,可能会发展成顽疾,甚至会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而对于肾病……详细>>

为什么肾病那么难治?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肾病难治的主要因素是其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总是容易被忽略或者与其他疾病混淆。而等到肾功能受到严重损害时,已经无法逆转。而且,就目前医疗手段……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了肾病?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现在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而且越来越年轻化,主要和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比如总是暴饮暴食、大量的摄入高盐食品等,导致肾病……详细>>

为什么夏季肾病高发?主要是这6个因素在作怪!

在夏季是肾病的高发时期,要做好养肾护肾的工作,多喝水来帮助减轻肾脏负担,远离一些高发因素预防肾脏疾病的产生,想办法来提高肾脏功能的血液流……详细>>

肾病患者秋季要注意什么?应从这4个方面来调理!

秋季天高气爽,万物凋零,人们容易出现悲秋情怀,再加上食欲不振,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在秋季一定要注意健康饮食,主要以滋阴润肺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