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术后如何调理 肾癌术后注意事项

2018-01-08 11:39:0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幸患了肾癌的病人做了手术之后需要很注意调理。比如哪些食物应该忌口,哪些营养需要补充,这些术后的护理对病人手术后的恢复非常重要。

肾癌术后调理

1、肾癌患者手术后的调理应以食物多样性为主,最好是植物性的食物和粗加工的食物。每天摄入的食物避免重复,尽量多吃几种类型的蔬菜,多摄入一些维生素A比较丰富和维生素C比较丰富的水果,为患者提供足够的维生素,以维持适宜的体重。

2、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证适宜的体力。每天还可以适当的摄入一些红肉,如羊肉、牛肉,一般多建议吃一些家禽肉和鱼肉,尽量不要摄入豆制品。肾癌患者手术后的调理要特别注意戒烟,最好也不要饮酒。

3、饮食上患者要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而且植物油也是要限量的,保证糖分的摄入要适量。饭菜不应该太咸,不吃变质的食物,更不能吃烧焦的食物。

4、肾癌患者手术后的调理要特别知道的是避免使用肾毒性药物,如抗炎药品、抗生素等。并且保持血压正常,血糖正常。

肾癌术后复发的病例时有发生,常发生骨转移与肺转移,但患者因缺少特异症状而易被忽略不能及时采去治疗措施。因此,对肾癌术后病人,应多注意有无消瘦、贫血、疼痛、咳嗽等非特异症状。还要定期检查尿常规、肾功能和胸部透视。

肾癌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复查

一般肾癌手术之后,患者应该注意3个月后要回院复查,并且要慎用造影剂检查,检查的项目包括抽血查肾功能、胸部X线、B超或CT检查等。抽血的目的主要是评估肾癌术后残存肾功能不能满足机体的需要,如留存肾功能严重受损,还要注意行透析治疗或肾移植治疗,而胸部X线、B超和CT等影像学检查最主要是用于判断肿瘤有没有发生肺转移和复发。注意根据病情的不同术后随访的计划和检查的项目也有所不同,具体的还需在出院前向主治医生咨询。

2、术后使用抗生素注意事项

肾癌术后若合并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宜选择肾毒性低的药物,且在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后应用。如有肾功能不全,应参照肌酐清除率决定用药剂量和给药时间。术后重视合并症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治疗一样很重要。

3、肾癌术后饮食

饮食需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注意粗粮、细粮搭配,饮食均衡,忌海鲜,牛肉,羊肉、五香大料、咖啡、香菜、辣椒、烟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保持良好的积极心态,平时根据身体恢复情况,进行适当的运动,在增强体质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肾癌术后应注重休息

肾癌保肾手术出院后应休息3个月,应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包括性生活)、保持大便通畅,因为这些都有可能诱发出血。出院后一旦发现血尿、腰痛、发热或不舒服等情况,应卧床休息,并及时与手术医生联系或直接去医院看急诊,千万不能大意或怕麻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术后注意 肾癌术后调理 肾癌

肾癌术后护理怎么做好?肾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一提到癌症很多人的寒毛都要竖起来了,因为很多人认为癌症就是意味着死亡,其实不是的,只要在治疗好,日常护理好就是没有问题的,那您知道肾癌术……详细>>

肾癌术后注意低盐饮食 肾癌术后应注意什么?

肾癌的诱因多种多样,有报道称,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另外就是食物,高摄入乳制品、……详细>>

肾癌术后如何护理 肾癌饮食应注意什么?

肾癌的外科治疗以根治性肾切除术为主,做好肾癌患者的术后护理工作,会对以后的康复带来突飞猛进的效果,护理过程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怎么做,才……详细>>

肾癌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肾癌术后并发症如何护理

肾癌是一种对患者危害较大的恶性肿瘤,目前对于肾癌的治疗最常采用的方法就是进行手术,它能快速缓解肾癌病情,但是手术造成的创伤对患者人体免疫……详细>>

肾癌手术有哪三种?肾癌术后注意随访

目前,外科手术仍为肾癌治疗较为有效的手段,其效果优于放射及化学治疗,而免疫治疗对晚期肾癌可取得大约20%~40%的缓解率。临床上肾癌外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