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术后有哪些并发症 肾癌术后并发症如何护理

2017-06-19 10:46:0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对患者危害较大的恶性肿瘤,目前对于肾癌的治疗最常采用的方法就是进行手术,它能快速缓解肾癌病情,但是手术造成的创伤对患者人体免疫系统伤害很大,极大的增加了肾癌术后引发并发症的可能。那么,肾癌术后会出现哪些并发症呢?大家对这个问题非常关心,但是又了解不多,下面我们的就来给大家具体做下介绍。

肾癌术后会出现的一些并发症:

一、 肾癌栓塞后综合并发症:

肾癌栓塞后并发症一般包括桂塞侧腰痛、低热、恶心呕吐等,多数症状较轻,可采用对症处理法,短期内就可恢复。

二、血尿:

血尿常为无痛性间歇发作肉眼可见全程血尿,间歇期随病变发展而缩短。肾癌出血多时可能伴肾绞痛,常因血块通过输尿管引起。肾癌血尿的血块可能因通过输尿管形成条状。

三、肾癌异位栓塞并发症:

由于栓塞材料在X线下的可视性差或存在侧支交通血管,使栓塞材料进入其他部位,形成异位栓塞。对于较轻的异位栓塞,经对症处理,一般无严重后果。极个别栓塞脊髓供血动脉者可能产生下肢瘫痪以及大小便失禁等严重后果。对于有大动静脉瘘者,有发生肺栓塞的可能。

肾癌术后并发症的护理

手术治疗后切勿掉以轻心,要小心术后并发症以及术后护理误区。肾癌患者术后会伴有多种并发症,如栓塞后综合征等,栓塞后综合征是因组织缺血坏死而引起患者恶心、呕吐、局部疼痛、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应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同时给予周到的护理,以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或做到早期发现并发症。

术后应密切观察患者体征变化,应每4小时测量一次体温,因为栓塞后综合征主要以发热为症状,一般情况下患者体温不超过38.5℃且不超过一周,可不做特殊处理,属于栓塞后正常反应。

若是患者体温过高,则应给予酒精擦浴、冰敷,必要时可给予药物降温,还应避免患者着凉,休息时应盖好被子,出汗较多时应及时为患者更换床单、被单、衣裤等,以防潮湿而引起皮肤感染、皮疹等。

在降温的同时还应及时补充水分,以免降温过度而发生虚脱,但是不宜饮水及输液过多,因术后患者部分肾脏被摘除,肾脏的排水功能遭到减弱,若大量饮水,会影响肾脏的恢复,甚至对肾脏造成损伤。

当然患者在恢复期间要注意饮食,多补充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术后并发症 肾癌并发症 肾癌

肾癌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肾癌潜在并发症的护理

肾癌是一种癌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在人么身上出现会使得人们的身体不断的变虚。同时这样的疾病是不容易被医治好的。要想这样的疾病能够被遏制或者有……详细>>

肾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肾癌术后注意要点

肾癌本就是一个危害性极大的肾脏疾病,而当罹患肾癌后,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的时候还需要增加一层担忧,那就是关心肾癌手术后会不会出现并发症、会……详细>>

肾癌手术后并发症要如何护理

有出血可能来自肾蒂或下腔静脉的意外,亦可能来自肾实质切口或肾盂肾盏的手术损伤。严重的出血除有休克症状外,肾周围血肿较大者可在手术侧腰腹部……详细>>

肾癌术后并发症有哪些 多喝咖啡绿茶预防肾癌

肾癌的危害是很大的,有的患者就算进行了手术治疗,但是因为很多因素,也会导致手术出现并发症,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以下两种。详细>>

肾癌晚期有哪些并发症

肿瘤专家说肾癌患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仅会加重病情,而且还会引起很多并发症的发生,一旦出现了并发症会给患者增加痛苦,同时也给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