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小儿肾衰竭的病因症状 小儿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2017-12-19 11:18:4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其中小儿肾衰竭是小儿肾脏疾病危重症之一。对于肾衰的孩子,年龄越小治疗起来越麻烦。小儿肾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出现尿毒症,需要长期的肾透析治疗甚至进行肾移植,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那么小儿肾衰竭是怎样引起的呢?

小儿肾衰竭病因

肾衰竭的发生与链球菌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当然其它的细菌、病毒、原虫的感染也可以引起肾衰竭。扁桃体炎常常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可以产生抗原,通过血液产生抗体,抗体经过肾脏时,沉淀在肾小球基底膜,在基底膜上,抗原抗体起免疫反应时,并吸引补体参加,从而导致肾衰竭的发生。

儿童处于身体发育阶段,肾衰竭对他们造成伤害很大,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所以家长朋友们,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做到警惕症状,饮食中预防。

警惕小儿肾衰竭症状

检查尿液是早期发现肾病的最基本方法,但学校和幼儿园在组织儿童体检时往往会忽略尿筛查。由于扁桃体炎、呼吸道感染、黄水疮等感染性疾病和过敏性紫癜都有可能累及肾脏,提醒家长在为孩子治疗这些病的同时,一定要给孩子查查尿。

1、肾脏疾病负重的特点是眼睑或面部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后减轻。

2、尿化检异常,若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蛋白尿、红细胞、白细胞、尿糖等,都应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病因。

3、正常情况下婴幼儿尿量为400~600毫升,学龄前儿童600~800毫升,学龄儿童为800~1400毫升,尿量增、减都可能是肾脏疾病发出的求救信号。

生活中有过很多因为饮食不当导致治疗失败,小孩出现生命危险的事例。小孩子平时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做家长的一定要烂熟于心。那么小儿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小儿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因肾衰竭患者的肾功能受到破坏,有些食物在吃进体内后,所产生的毒素及废物,无法正常的排出体外,所以在饮食上就要适当的进行饮食控制,这样避免加重肾脏的负担。所以对于肾衰竭的饮食方面,也要注意一些忌口的食物,比如过咸类、辛辣刺激类、被污、染烧烤类,这些食物都是不能吃的。而对于肾功能不全或发生尿毒症者,豆类及其成品不能吃,限制动物类高卵白食物、油腻类食物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肾衰竭如何饮食有帮助?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衰竭属于肾病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好好护理治疗,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肾衰竭患者面黄肌瘦,营……详细>>

小儿肾衰竭诊断都有哪些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用于解释疾病就是,只有我们准确知道并运用检查的标准,我们才可以诊断出自己患了哪种病症,尤其对于肾衰竭这种比较严……详细>>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肾衰竭的病因

很多朋友在不知不觉中就患了肾衰竭,肾衰竭容易发生于中老年人。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