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肾衰竭如何饮食有帮助?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2017-11-30 09:20:34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属于肾病中常见的一种病症,也是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如果不好好护理治疗,甚至会发展成尿毒症,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肾衰竭患者面黄肌瘦,营养不良的样子,肾衰竭饮食注意事项,你对肾衰竭了解吗,肾衰竭外科常见疾病,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受到毒物的伤害都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分为多期的,有少尿期和多尿期,同时饮食也是非常注意的,那肾衰竭食疗方法有哪些呢,怎样通过饮食来缓解这些病痛呢?

如何饮食有助肾衰竭患者?

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鸡蛋、牛奶、瘦肉等摄入量应达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且均匀分配在三餐中,以利于更好地吸收和利用。应尽量少吃植物蛋白(如豆类及豆制品),因植物蛋白含必需氨基酸少,容易增加肾脏负担。可用麦淀粉(即面粉去除蛋白质)或玉米淀粉、土豆淀粉,或用含淀粉较高的食物如白薯、山药、芋头、藕粉等作为主食,如热量不够可选用葡萄糖、蔗糖、麦芽糖等。此外,患者即使摄入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等,其必需氨基酸的含量也不到百分之五十,因此还必须补充必需氨基酸或0L一酮酸。

充足的热量供应可减少负氮平衡。麦淀粉是指小麦淀粉提取面筋后剩余下来的淀粉。用麦淀粉可做成蒸饺、饼干、面包、馅饼等主食,因其含蛋白很低,适用于尿毒症患者为低蛋白饮食的主食。为了补足热量,脂肪可占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因此可以多吃一些含脂肪和热量的食品,如肥肉。一般植物油食人量不限,但不可吃奶酪。

摄入的水和含盐量。每日入水量应补足前一日尿量,并外加入水量400~500ml,如有出汗、发热、室温高等情况,摄入水量应适当增加。如果尿量少,体内水、钠潴留,特别是已有肺水肿、心力衰竭、稀释性低钠血症时,摄入水量必须严加限制。钠的摄人,可根据患者的体重、血压、尿量、肌酐清除率、血清钠、24h尿钠等予以调整,一般食盐量应在2~3g/d。

低磷饮食的摄人。低磷饮食量一般需控制在每日500~600mg。食物食用时一般用水煮,弃汤后再服食,这样有助于减少磷的摄入。少食用或不食用含磷丰富的蛋黄、动物内脏等或服用碳酸钙片,以降低血磷。

肾衰竭饮食禁忌有哪些

1、忌食辛辣、海鲜、发物、豆类、豆制品、干果类及易上火之物。

2、忌食鹿、牛、羊、鸡、鹅、狗、驴肉及其膏汤、骨头汤等。

3、水肿病人宜低盐;无水肿者不忌盐;血尿为主者宜多饮水。

4、适度锻炼,每日坚持散步。但要避免剧烈活动和过度疲劳。

5、预防感冒,避免受凉;不吃保健补品、补药,以防上火增重。

6、务必树立信心,坚持治疗,调整情绪,保持心态平和、乐观。

7、肾衰尿毒症患者每日应进食半磅牛奶,1个鸡蛋,1两瘦肉。

8、保持大便通畅。每日排便2~3次为宜。方中若有大黄(另包),可根据排便情况自行增减用量。

9、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品如海产品、蘑菇、火腿、木耳、干果类、玉兰片、香蕉、柑橘、土豆、萝卜干、茶叶、酱油、味精等。

10、血尿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虾蟹鱼蚌、啤酒、菇类、豆类(包括菜豆)、菠菜、芹菜等。

11、高血压者应服降压药控制血压;已服用激素者,应在医师指导下递减用量;有酸中毒者应及时服小苏打纠正酸中毒。

12、禁用含有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马兜铃等药的成药及汤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饮食禁忌 肾衰竭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小儿肾衰竭的病因症状 小儿肾衰竭的饮食禁忌

肾脏疾病已成为严重威胁儿童健康的疾病,其中小儿肾衰竭是小儿肾脏疾病危重症之一。肾衰分急性和慢性两种,小儿急性肾衰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儿童各……详细>>

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饮食?肾衰竭患者饮食的三忌

由于肾病患者的体质会在病症的发作过程中逐渐下降,因此肾衰竭患者要对自己的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由于肾衰竭的发病会导致肠胃健康受损,因此患者……详细>>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