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病早期有哪些信号 患者要注意控制高血压

2017-09-12 10:50: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肾病已经成为一种高发病种之一,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健康。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它主要帮助我们吸收营养,生成尿液,排出毒素,调节人体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因此维护肾脏健康十分重要,及早发现治疗对于防止肾病更是至关重要。

早期肾病信号有哪些

1、水肿

晨起时眼睑或颜面水肿,午后多消退,劳累后加重,休息时减轻。严重时水肿可出现在低垂部位,如双踝部、双下肢、骶尾部等。

2、尿中有泡沫

尿里出现绵细、经久不散的泡沫,可能是肾脏滤过功能下降,导致蛋白质漏到尿里,这同样是肾病的典型症状。如果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依然有较多的泡沫,则说明尿中的蛋白含量已经升高。蛋白尿多见于肾小球肾炎、高血压肾损害、糖尿病肾病等肾病。

3、食欲差、睡眠不好

肾脏功能出现异常,毒素在血液中堆积,不能正常地随尿液排出,就可能引起食欲不振、恶心,并且感觉乏力,睡眠不好。

4、夜尿增多

正常人年龄小于60岁一般不应有夜尿。如果夜尿增多,则可能为肾脏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现。

5、血压超标是警兆

有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是以高血压为表现的,由于中青年的心脏和血管条件都较好,代偿能力很强,一般不会有头晕、心悸等高血压症状。另外,有些病人在肾脏代偿能力丧失时也会表现为高血压。

肾病患者的高血压控制

正如上文所说,高血压是很可能是肾病的预警信号,事实上,慢性肾脏病发展至一定阶段可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发展至一定阶段也可导致肾损害,二者相互影响。所以,出现高血压时,应及时进行肾脏相关检查。

那么,对于慢性肾脏病患者来讲,血压降到多少才算达标呢?是不是越低越好?我们知道,血压降得过低(≤90/60毫米汞柱)是非常危险的。从有效延缓肾损害进展角度出发,降压的目标值大致如下:

1、尿蛋白>1克/天的CKD患者,目标值为125/75毫米汞柱;

2、尿蛋白<l克/天的CKD患者。目标值为130/8O毫米汞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早期 高血压 肾病

高血压肾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高血压肾病早期治疗是什么?

高血压是很多疾病都可以出现的症状,也是肾病常见的病因之一。高血压肾病是血压升高到一定程度后会引起肾脏损害,出现蛋白尿,夜尿多,血尿等,严……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高血压肾病?高血压容易导致肾炎吗?

肾炎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并且有着明显的区域和性别趋势,根据我国数据统计,我国肾炎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南方地区的发病率略高于北……详细>>

高血压肾病能治好吗?高血压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肾病是由于高血压长期没有得到控制,而导致血压忽高忽低或者长期居高不下,从而使得肾小动脉管腔狭窄,出现缺血缺氧的状态。近几年来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肾病特点是什么?高血压肾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高血压肾病指的是由原发性高血压而引起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可以分为良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和恶性高血压肾硬化症。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详细>>

什么是肾病高血压?肾病高血压要重视治疗

肾脏对于身体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总会有人因不良的生活习惯,而诱发肾病疾病。而肾脏和血压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很多人在出现肾脏疾病的时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