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预防慢性肾炎的6个小妙招

2017-09-08 12:00:02      

一、勿乱服药物:

最常见对肾脏造成创伤及导致机能丧失的药物为各类的止痛药、某些抗生素及显影剂等等,国人普遍有自行服用成药的习惯。在此建议,有身体不适时仍应以医生的处方服药,不要自行购买成药服用。再者,对于止痛药的长期大量使用,须经医生处方,如此可减少不必要的并发症发生,并可延缓肾机能恶化。

二、饮食宜清淡:

勿过量食用高蛋白质食品,蛋白质经摄入消化吸收后所产生的废物即是氨,摄取过量的蛋白质食物即是对肾脏加重负担,使肾脏做更多的工作。另外应减低食物中油脂的比例,过多的油脂易造成高血压及血管硬化等疾病,相同的亦对肾脏具有杀伤力,许多相关研究中亦有指出,蛋白质摄取量的限制、高血脂的控制等,皆是有效的预防肾脏疾病恶化的方法。

三、预防及控制高血压:

血压和肾脏息息相关,高血压使肾脏血管长期受到高压而硬化,于是对肾脏功能便会有所损坏,所以在肾脏的保健上,血压的控制亦是重要的一环。

四、适当补充水份:

少喝水、尿排泄少的人,经常泌尿道发炎、高尿酸血症、或有某些新陈代谢疾病的人均易发生肾结石。

五、抵抗力差时应避免经常进出公共场所:

人体抵抗力差时,体内毒素升高,压抑免疫系统中的一些白血球功能,就容易感染病菌。急性肾小球肾炎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特别是链球菌感染,学龄前的小孩最容易得此病,但九成以上均会康复,预后良好。成人得此病的话,约有半数会变成慢性,所以在易感染期时应尽量休息,恢复体内免疫系统的战斗功能。

六、定期健康检查:

肾脏肿瘤好发于四十岁至七十岁间的男性,多囊肾及遗传性肾脏病者均有家族患肾脏病的病史,定期检测肾功能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能治愈吗 怎样预防慢性肾炎复发

慢性肾炎可以治愈吗?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朋友最关心的是这一个话题。准确的来说,慢性肾炎不能治愈。因为慢性肾炎的特点就是病程时间长,会缓……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症状较隐蔽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患者以青、中年男性为主,年轻患者生活的较为随性,工作压力大,并且不是十分注意自己的健康,对疾病的早期症状不清楚,总是等到病情严……详细>>

慢性肾炎的预防措施

慢性肾炎是一组多病因的慢性肾小球病变为主的肾小球疾病,但多数患者病因不明,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据统计仅15%~20%从急性肾小球……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