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慢性肾炎症状较隐蔽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2014-03-04 10:00:1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患者以青、中年男性为主,年轻患者生活的较为随性,工作压力大,并且不是十分注意自己的健康,对疾病的早期症状不清楚,总是等到病情严重来才进行诊治。

  慢性肾炎症状较隐蔽

  可以说慢性肾炎在某些情况下是比较隐蔽的,患者得病之后并不一定会立即感觉出来。虽然这个隐形杀手在一步步地侵蚀病人的肾脏,但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病人即使已重病缠身,也可没有任何症状,表面上和常人一样。实际上,代偿和失代偿好像即将决堤的大坝与决堤的大坝一样,前者看似一切正常,怎想一场灾难却将来临。如果在决堤前,补救工作做得好,尿毒症是可能避免的,至少可以推迟它的到来。

  年轻人往往不会想到自己也会得上这样的疾病,但是现实就是如此。有些疾病,比如尿毒症这个疾病的发病人群就集中在青壮年。如果回顾病史,可能许多人在一开始患上慢性肾炎时的年纪非常轻。

  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1、科学饮食:由于肾脏疾病的特殊性,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饮食中蛋白质要适中,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用权肾功能不全或恶化,但过少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通常每日摄入的蛋白以每公斤体重0。5克蛋白质计算为宜。对肾功能不全的病人,食盐不超过6克为好,除非有严惩的心衰、浮肿及高血压,否则戒盐对病人不利。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对大便畅通、排互有利。此外患者要戒烟、忌酒。

  2、调适心态:做到情绪稳定,因为过度的喜、怒、悲伤,都会使情绪波动,都可能引起肾病的微妙变化。病应当学会控制情绪,避免患病后的急躁、悲观等负面情绪影响,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积极配合各种治疗。

  3、充分休息: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根据病情轻重,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一些娱乐活动,对肾病恢复是非常有益的。

  4、注意防寒:冬季寒冷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若腰部受寒后血流量减少,使肾脏功能降低,尤其是感冒,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因此,患者要根据季节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手、脚及皮肤洁净、干燥,尽量避免感冒和皮肤感染、破损等情况。

  5、积极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是有效的方法。祖国医药对肾病的防治有独到之处。另外患者还要积极治疗慢性咽炎、鼻窦炎、牙病及皮肤、尿路感染等隐患,使病情全面、有效地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病程较长,一般从舀收发现尿异常到发展至慢性肾功能衰竭可历时10—30年或更长时间。可因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病理类型及有否并发症等不……详细>>

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应该怎么如何预防慢性肾炎的?

在生活中有无数人患有肾病,慢性肾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慢性肾炎的早期症状,我们要充分进行了解,以便在早期发现疾病,可以及早进行治疗。而……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醒来眼皮肿或是慢性肾炎 日常如何预防慢性肾炎

张小姐今年24岁,有天早上醒来发现,眼皮浮肿,脸看起来也圆了一圈。开始没在意,后来去医院一查,经诊断是慢性肾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