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慢性肾炎能治愈吗 怎样预防慢性肾炎复发

2017-11-06 11:00:0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可以治愈吗?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患者朋友最关心的是这一个话题。准确的来说,慢性肾炎不能治愈。因为慢性肾炎的特点就是病程时间长,会缓慢持续的进行。不过,“治愈不了”就不等于是“绝症”,是“不治之症”。相反的,如果及早就医,合理的作息饮食,慢性肾炎是可以被完全控制住的,并不会变成大家所意识到的那样无法治愈。慢性肾炎经几十年也补复发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慢性肾炎一定要做好预防复发的工作。那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慢性肾炎复发的原因

1、 治疗不当

很多的急慢性肾炎患者,根本没有经过系统的正规的治疗,或者使用了不恰当的,毒性大的药物。这样不仅不利于治疗,反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加重了病情,甚至提高反复发作的风险。另外,有些患者在肾炎一有好转认为自己的病好了就马上停药。这种情况也是造成急慢性肾炎反复发作的一个原因。很多人对肾脏病的认识度不够,以为治疗一段时间,没有什么明显症状了就怠慢治疗或者干脆不再治疗,自以为自己的肾病治好了。所以很多急慢性肾炎患者,虽然症状全无,但是很容易复发。

2、 疏忽饮食

一些患者没有注意肾炎的禁忌,总是不能按照医生规定的饮食,食用过多的钠盐和高钾饮食,加重了肾脏和心脏的负担。

3、 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开夜车、甚至房事劳累等,均可使慢性肾炎病情加重,或导致复发。

4、 其他疾病的感染

细菌或病毒感染是最常见的原因,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等都可以使慢性肾炎症状复发另外,如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可引起慢性肾炎急性复作。

预防慢性肾炎复发

1、不吃外来事物

患了慢性肾炎之后,最好是选择当地生产的食物,对于外地引进的食物要少吃,尤其是海产品。

2、不吃禁忌食物

患了慢性肾炎之后,需要忌口。辛辣、烟酒、芥末等刺激食物不要吃。

3、不要频繁洗澡

洗澡本是一件爱卫生的举动,但是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太频繁的洗澡,会加重皮肤局部感染,加重病情。

4、杀灭蚊虫

蚊虫是很多疾病的传播渠道,慢性肾炎患者一定要注意灭蚊,以免出现皮肤感染,引起其他严重,使慢性肾炎反复发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预防复发 慢性肾炎复发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反复复发的原因?预防慢性肾炎的方法

慢性肾炎反复发作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了治疗不正规、饮食不当和日常中不注意等等,导致了慢性肾炎反复发作。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能够预防吗?

慢性肾炎也分为不同阶段,初期时,给患者造成的身体影响较为轻微,但当这种疾病发展至晚期地步时,可能会造成无可挽回的肾功能损伤,甚至会提高肾……详细>>

慢性肾炎患者冬季护理措施 冬天注意肾炎易复发

随着天气变冷,为了防止肾炎的病情恶化,肾炎患者需要注意日常的饮食保健。积极预防感冒,以免引发病情的加重。慢性肾炎患者的冬季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慢性肾炎初期症状?慢性肾炎如何预防?

慢性肾炎是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较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肾脏损伤,还会导致肾脏发生器质性病变,甚至会提高肾衰竭、尿毒症……详细>>

慢性肾炎能否治愈?慢性肾炎什么科室?

临床绝大多数疾病一旦进展至慢性的地步,治疗难度就会出现大幅度提高,甚至有很多疾病终身都难以治愈。这种情况的产生与病情反复发作、久治不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