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的日常饮食需注意

2017-09-07 15:03:37      

1、及时的补充水分和盐分。

由于尿毒症患者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者更是如此。一旦发生,要及时补充。但需要注意的是,尿毒症患者对水钠耐受较差,所以补充不能过量,要避免引起高钠血症或水中毒。

2、低蛋白的饮食。

在氮质血症期和尿毒症期的患者主要应以低蛋白饮食为主,且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比如牛奶、鱼、蛋类和瘦肉等食物。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为20克。这样就满足了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的供应,还可以使机体在低蛋白供应的情况下利用非蛋白氮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降低了氮质血症。

3、饮食富含维生素。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中,要以易于消化和含有充足的维生素 为原则。避免粗糙食物对消化道的损伤导致消化道出血。氮质血症期胃口尚好的患者,热量不应少于每公斤体重35卡,但到尿毒症期只能视患者的胃口而定。如果患者的尿量不少,水肿也不明显,一般不用限制饮水量。

4、避免含钾高的食物。

据专家介绍,钾代谢紊乱在尿毒症患者中极为常见,必须及时纠正,否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对心脏的损害。

(1)如果尿毒症患者的血钾正常,24小时尿量在1000ml以上时,就不用控制膳食中的含钾量了。

(2)如果患者血钾升高,并且尿量少于1000ml以上时,则应适当限制膳食中的含钾量,一般以每日不得超过1700毫克为准。

(3)如果尿毒症患者血钾低,则应酌情补充钾盐,首先应该多吃含钾高的食物,但应随时监测血钾,避免矫枉过正。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患者日常饮食应注意

尿毒症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外,日常生活的饮食也需要十分注意控制。尿毒症患者有部分食物时坚决禁止食用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食物都……详细>>

尿毒症日常如何护理?尿毒症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

日常饮食与尿毒症密切相关 日常饮食需重视

尿毒症又有“癌症”之称,它的出现给很多家庭造成悲剧,专家表示,日常饮食对于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患者们需要对日常饮食引起……详细>>

尿毒症患者要怎么护理? 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可能很多人对于尿毒症都很熟悉,很多人一谈到尿毒症就脸色大变,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个很严重的疾病,有些严重的尿毒症患者还需要通过长期的透析来……详细>>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