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日常饮食与尿毒症密切相关 日常饮食需重视

2014-04-23 09:54:47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又有“癌症”之称,它的出现给很多家庭造成悲剧,专家表示,日常饮食对于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患者们需要对日常饮食引起重视。下面为您提供一些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一、多食用对病情有利的食物

1、尿毒症患者热量摄取不足容易发生营养不良,摄取过多则容易出现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脂血症等疾病,只有补充热量充足才能使机体蛋白质的贮存得到保证。因此患者需要在日常饮食中适量食用富含热量的谷类食物。

2、在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中,食物纤维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同时有助于对便秘的的预防,对尿毒症患者病情的发展有利,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红薯、土豆等薯类,高梁面、燕麦面、玉米面等粗粮以及核桃、花生等硬果这些富含食物纤维的食物。

3。尿毒症患者经常表现为蛋白缺乏,老年患者蛋白缺乏会更为常见,出现肌肉萎缩和体重减轻的患者对蛋白量的需要会更多,患者们可以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瘦肉、鸡蛋、鱼、牛奶等富含动物蛋白的食物。

二、少食或不食对病情不利的食物

1、植物蛋白不但利用率低,而且容易加重尿毒症和晚期肾衰竭症状,在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事项中,患者需要少食用豆制品等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

2、如果患者血钾高、透析次数少、尿量少,必须严格控制食用梨、香蕉等含钾高的食物。

3、如果患者血钠较高或有严重的高血压和水肿需要严格控制钠的摄入,每天食用盐需要保持在4到5克或更少。

4、出现高血压、少尿和水肿的患者需要严格控制每日饮水量,每日饮水量不宜超过排尿量。

5、患者需要少食用脂肪,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同时少吃蔗糖及果实类食物。

尿毒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哪些

1、选用优质蛋白质

患者造瘘术后宜选用优质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酸奶、牛肉、猪肉、香肠、鱼等,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每天每千克体重1、2克。

2、补充足够的热量

造瘘术后患者应注意补充足够的热量,热量的主要来源是适量的糖类,还可适量补充植物脂肪。

3、防止过多的摄入钾

造瘘术后的患者每天钾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克~3克,患者一旦出现口唇或舌部发麻、手脚发酸、无力、心悸、脉搏紊乱等高钾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4、减少磷的摄入

如果磷水平过高,身体为了保持体内平衡,会从骨骼中吸收大量钙离子,造成骨骼松脆易骨折,同时也会出现皮肤瘙痒症。

5、避免摄入过多的水分和盐

钠的摄入量取决于患者尿量的多少,钠盐的摄入量为每天2克~3克。流质饮食每天摄入量为500毫升,500毫升的计数应包含患者前1小时尿液的排出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日常饮食需注意

由于尿毒症患者容易发生脱水和低钠血症,特别是长期食欲不振、呕吐和腹泻的患者更是如此。一旦发生,要及时补充。但需要注意的是,尿毒症患者对水……详细>>

尿毒症患者日常饮食应注意

尿毒症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外,日常生活的饮食也需要十分注意控制。尿毒症患者有部分食物时坚决禁止食用的,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食物都……详细>>

尿毒症患者要怎么护理? 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可能很多人对于尿毒症都很熟悉,很多人一谈到尿毒症就脸色大变,因为他们都知道这是个很严重的疾病,有些严重的尿毒症患者还需要通过长期的透析来……详细>>

尿毒症日常如何护理?尿毒症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详细>>

日常预防尿毒症有六招 告别尿毒症需五做到

忙碌的现代生活,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人们肾脏的负担越来越大,尿毒症的发病率在逐年增大。其实,尿毒症是可以通过日常生活预防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