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日常如何护理?尿毒症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2015-01-05 10:16:08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的后期护理不到位会诱发很多并发症,加剧肾脏的受损程度,对病情的好转是极为不利的。注意个人卫生,定期体检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的处理,避免不利因素的滋生。是尿毒症患者在护理工作中是必不可少的。其次,患者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要做好保证人体对各种元素的需求的同时,避免不合理的进食所造成二次伤害。

尿毒症日常该如何护理

1、密切观察感染的征象。如有无体温升高、寒战、疲乏无力、食欲下降、咳嗽咳浓性痰、尿路刺激征、白细胞增高等。有无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的表现:降温时大量出汗不仅可加重水电解质平衡失调还可出现虚脱和休克。呼吸变深,呼气中有尿臭是酸中毒的表现。

2、基础护理。注意个人卫生,皮肤瘙痒时切勿用力搔抓,一面破损引起感染,尤其注意会阴部的清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以免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3、心理护理。对于患病者来说,在精神上进行调养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患者的病情严重,而且治疗起来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往往产生一些失望、抑郁以及急躁的情绪。此时,应当在医护人员及家人的安慰和鼓励下重塑对抗疾病的勇气。

4、避免有损肾脏的化学物质。避免含有镉、氯仿、乙烯乙二醇和四氯乙烯的用品和环境。它们一般存在于杀虫剂、汽车尾气、涂料、建筑物和家用清洁剂中。

5、休息与活动。根据尿毒症患者的病情和活动耐力,进行适当的活动,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避免劳累和重体力活动。

6、限制蛋白质。在蛋白质摄取量严格限制下,告知患者应尽量选择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奶类等蛋白质品质较好),少食核果类、面筋制品、地瓜、芋头、马铃薯等所含的蛋白质品质较差,会制造较多的废物,增加肾脏的负担。

7、补充足够的热量。由于限制蛋白质的摄取,米饭类的摄取量也受到限制,容易造成热量不足,这时体内原有的蛋白质会被消耗掉,反而使尿素增加,抵抗力变差,所以活动后必需多食高热量、低蛋白的食物。

8、限制钠离子。体内钠离子过多容易造成血压升高、水肿、腹水、肺积水,导致心力衰竭等。食物中的食盐、酱油、味精、醋等含有大量的钠,因此告知患者平时尽量少食这些食物。

9、限制钾离子。肾功能不好时,人体可能无法有效除去多余的钾,而血钾太高会引起严重的心脏传导和收缩异常,严重时导致猝死。因此告知患者平常因少食用钾离子含量高的蔬菜 (如香菇、芥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笋、南瓜、番石榴等)及水果(枇杷、桃子、橘子等),还有其他咖啡、浓茶、鸡精、浓肉汤等。

10、皮肤护理。尿毒症会上行对皮肤造成伤害,患者可由于体内气血不足而使得皮肤出现瘙痒等症状。但是不可进行挠抓,否则会因皮肤损伤而发生感染。可将地肤子煎水对瘙痒部位进行擦洗。水温应保持在40摄氏度为好,可帮助机体排汗和浊邪,有利于恢复。

11、尿毒症的按摩保健疗法

两手搓热,手指并拢,手掌摊开,紧贴面部,以双手中指的指腹部为先导,分别从鼻翼两旁的迎香穴开始,沿鼻柱两侧缘向上推擦,经目内眦、眉头等处到达前额部。

然后两手左右分开,横推至两鬓,两掌心也随之掩眼而过,由两鬓再向下,经过颞部的太阳穴及耳前、面颊等部,返回到鼻翼两旁之起点。

选穴:太溪穴。太溪穴为足少肾经的原穴,既补肾阴,又补肾阳,刺激它有明显提高肾功能的作用。方法: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按摩时,一手四指至于外踝,另一拇指指端点按太溪穴,先揉按2~5分钟,再一按一松连做5分钟。按摩时,力量要柔和,不可用力过大。

选穴:肾俞穴。疏精益气,补肾益精,对于腰痛、肾脏疾病、高血压、低血压、耳鸣、精力减退等都有保健治疗作用。方法:肾俞穴位于人的腰背部,在与肚脐同一水平线的脊椎左右两侧两指宽处。按摩时,先将双掌摩擦至热,然后将掌心贴于肾俞穴,摩擦8~10分钟;或者直接用手指按揉肾俞穴,直至出现酸胀感,且腰部微微发热为止。

选穴:腰眼。适用于因肾亏所致的慢肌劳损、腰酸背痛等症。方法:两手掌搓热至发热,放于腰部,手掌贴向皮肤,上下按摩,有热感为止,早晚各1次,每次200下;两手握拳,用两拇指掌关节的突出部位,向内做环形旋转按摩5~10分钟,早、中、晚各1次。

选穴:腹部。利用腹压的升高和降低挤压按摩肾脏,对肾脏是一种具有节奏性的冲击,有补肾固精、通经活血之效。方法:取坐位,吸气,用力憋气3~5秒,同时收缩腹肌,以增加腹部压力,如此反复有节奏地进行锻炼。

选穴:涌泉穴。益精补肾,强身健体,可使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行走有力。方法:涌泉穴位于脚底中线前1/3交点处。按摩时,先用温水泡泡脚,再将两手擦热,用左手心按摩右边的涌泉穴,右手心按摩左边的涌泉穴,每次100下以上,以搓热双脚为宜。

尿毒症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1、尿毒症又可以称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可以根据肾功能不全的病情程度将之划分为肾功能不全代偿期和氮质血症期以及尿毒症期。为了更好地预防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恶化,注意尿毒症的饮食是非常有必要的。否则很可能会因为饮食不当而造成治疗效果不显著。

2、尿毒症患者最为突出的症状表现就是在恶心、厌食、腹部不适、腹泻、呕吐、口腔炎、舌炎、消化道出血等等。因此,患者一定要了解尿毒症饮食护理注意事项方面的知识。以免加重病情。饮食调理起到很好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患者机体免疫的改善。

3、患者主要的饮食应该以易于消化吸收的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尤其是那些富含维生素B、 C、 D的食物,更是需要注意多多食用。还要注意尽量避免粗糙食物造成消化道机械性损伤而加重消化道出血症状。如果是患者还有较为严重的水肿和高血压伴发,则要注意合理限制盐和水的摄入。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饮食上注意什么 尿毒症饮食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一种严重可怕的肾脏疾病,是肾功能衰竭的一种症状表现,这时候对病人的饮食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尿毒症病人在平时一定要保持科学饮食,应该……详细>>

尿毒症水肿怎么办? 尿毒症冬季护理要注意

尿毒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也是很高的,症状也各有不同,如果尿毒症病人水肿应该怎么办?详细>>

尿毒症患者护理 饮食篇

尿毒症是很严重的肾病的一种,对于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患有尿毒症的患者治疗尤其不容易,会对患者造成一些身体的和心理上的负担以及麻烦。而且尿……详细>>

喝减肥茶竟喝出尿毒症 日常如何远离尿毒症

一名女孩陪朋友来看病,她的朋友没什么事,女孩脸色苍白,很不正常。女孩说她常年贫血,一检查,肾脏已经损伤得很严重了。经过检查发现这名女孩应……详细>>

尿毒症护理要注意什么?尿毒症该如何治疗

说起尿毒症相信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会感到陌生,虽然我们现在的医疗水平已经较之前有很非常大的提高,但是对于尿毒症这种疾病来说一直以来都是医……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