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盂肾炎恢复期间的护理

2017-09-05 16:04:19      

肾盂肾炎多是由于人体抵抗力下降而引发的炎症,临床上常分急性以及慢性。在肾盂肾炎的恢复期间,医护人们首先应该消除患者的疑虑、恐惧心理,进行心理疏导及健康教育,帮其树立信心,配合治疗。而在饮食方面需坚持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的原则。

肾盂肾炎恢复期间的护理

1、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和便秘(便秘【译】:排便频率减少,一周内大便次数少于2~3次,或者2~3天才大便1次,粪便量少且干结时称为便秘。)。

2、女性患者禁止盆浴,以免浴水逆流入膀胱,引起感染。

3、注意外阴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勤换内衣,特别是在妇女月经期、妊娠期或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如不注意外阴的清洁卫生,细菌可以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并由膀胱、输尿管逆流的动力入肾盂,然后再侵及实质,形成泌尿系统的感染。

4、在肾盂肾炎的恢复治疗期间,首先要与病人建立起平等、信任和友好的医患关系,这是搞好健康心理护理的关键。同时,指导病人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向病人及家属介绍肾盂肾炎的恢复的办法,消除患者的疑虑、恐惧心理,树立信心,配合治疗。

5、在饮食方面需高热量、高维生素、半流质或容易消化的普通饮食。要多饮水,每日入量不得少于3000毫升,以增加尿量,有利于冲洗泌尿道,促进细菌、毒素和炎症分泌物的排出。

6、提供丰富的营养,这些肾盂肾炎饮食中包括充分的热量、数量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的供给。

7、女性患者急性期治愈后,一年以内应注意避孕。

8、肾盂肾炎的恢复期教育是必不可少的,急性肾盂肾炎发病急,病人常因对疾病认识不足而出现焦虑与紧张等情绪,慢性肾盂肾炎因病程较长病人易出现急躁情绪,护理人员应针对不同病人,了解其焦虑与紧张的原因,进行心理疏导及健康教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更易患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要做何检查?

肾盂肾炎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根据临床病程及疾病,肾盂肾炎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期,……详细>>

肾盂肾炎的危害是什么?肾盂肾炎容易复发吗?

肾盂肾炎是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疾病,您是肾炎中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对肾盂肾炎不了解,不能够及时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和……详细>>

肾盂肾炎或反复发作 女性肾盂肾炎要注意卫生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病原微生物感染直接引起肾小管、肾间质和肾实质的炎症。慢性肾盂肾炎是侵犯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临床上有多种症状表现。根据……详细>>

怀孕后要预防肾盂肾炎 这些症状要考虑肾盂肾炎

女性的无症状性细菌尿发病率大约4%,尤其常见于孕妇、产妇和小女孩。其中1/3的无症状细菌尿孕妇会发展为肾盂肾炎。大部分妊娠期肾盂肾炎都发……详细>>

莴苣豆芽助肾盂肾炎康复 肾盂肾炎该如何护理

对于肾盂肾炎患者来说康复治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引起日常中患者忌口的东西太多了,所以说患者家属在照顾患者的时候就不能做到全面。不妨给患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