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小肾结石也不可掉以轻心 靠吃也能治疗肾结石

2017-08-31 09:31:0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泌尿系统结石疾病,有不少患者认为体积小的肾结石症状不明显、负面影响不大就不将其放在心上。然而事实上,超过2毫米的肾结石就可通过B超发现,尽管GFR正常,但已造成肾损伤,属于CKD分型第一期,不能掉以轻心。

肾结石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异物

尿路内的异物可形成结石的核心,如肾盂手术的丝线缝合处,也较易形成肾结石。

二、尿淤积

肾结石原因引起的尿路梗阻均克引起尿路,促使尿中晶体易于沉淀而导致肾结石形成。

三、感染

尿路感染的细菌及其脓块,可作为结石的核心形成结石。尿路感染后,有时肾结石增长很快。

四、草酸积存过多

体内草酸的大量积存,是导致肾尿结石的因素之一。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五、嘌呤代谢失常

动物内脏、海产食品、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它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

六、脂肪摄取太多

各种动物的肉类,尤其是肥猪肉,都是脂肪多的食品。多吃了体内脂肪必然增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因而引起对草酸盐的吸收增多,如果一旦出现排泄功能故障,如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肾结石很可能就在这种情况下形成。

七、糖分增高

糖是人体的重要养分,要经常适量增补,但一下子增加太多,尤其是乳糖,也会使结石形成创造条件。

八、蛋白质过量

对肾结石成分进行化验分析,发现结石中的草酸钙占87.5%。这么大比重的草酸钙的来源就是因为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

九、运动少,喝水少

泌尿外科的医生表示,很多就诊的肾结石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运动少喝水少,所谓的运动也不一定就指的是要跑步什么的,而是散步走动等轻微的运动都算。同时,要养成喝水的习惯,不要等口渴才喝水,很多肾结石患者是一天不渴都不会喝水的,这都是不正确的生活方式。这些都不利于体内结石微粒的排出,日积月累就容易形成结石。

肾结石食谱:

1、肾结石食谱——核桃粥

配方:核桃仁100克、大米100克、冰糖30克。

制作:

(1)将大米淘洗干净,核桃去壳留仁,放入米锅内,加水500毫升,冰糖打碎,放入锅内。

(2)把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30分钟成粥即成。

食法:每日3次,当主食。

功效:补肺肾,排结石。

2、肾结石食谱——竹笋炒鸭肫

配方:鸡内金30克、鸭肥100克、竹笋200克、黑木耳30克、绍酒20克、葱20克、姜10克、素油50克。

制作:

(1)将竹笋洗净切片,鸡内金研成细粉,鸡肫切片,黑木耳发透去泥砂及蒂,葱切段,姜切片。

(2)将素油放入炒勺内,烧六成熟时,加入葱、姜炒香,放入鸭肫、竹笋、木耳及绍酒,盐少许,炒熟后加入鸡内金粉炒匀即成。

食法: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消食积,通石淋。

3、肾结石食谱——苡仁粥

配方:苡仁50克、大米150克、白糖30克。

制作:

(1)将苡仁、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1000毫升。

(2)将锅置武火上烧沸,再用中火煮50分钟即成,食用时加入白糖拌匀。

食法:每日2次,当早晚餐食用。

功效:除湿健脾,利水消肿。

4、肾结石食谱——红枣苡仁鱼翅汤

配方:红枣10枚、苡仁30克、莲子30克、鱼翅50克。

制作:

(1)将鱼翅发透、洗净,撕成丝状;苡仁洗净,莲子去心,红枣去核。

(2)将莲子、苡仁、红枣先炖,加水500毫升,炖约30分钟,加入鱼翅,再炖20分钟即成。

食法:每日1次,单食。

功效:补益气血,通淋利尿。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 结石 肾结石

有些水果肾结石也不能吃 肾结石到底能吃啥?

为什么说肾结石是吃出来的?由于当代人们生活水平逐渐进步,对食物的营养价值也越来越重视,一味的追求高营养的食物,往往忽略了有些蔬菜对自己的……详细>>

不开刀也能“拿掉”肾结石

结石病可分为胆道系统结石与泌尿系统结石两大类。这类疾病严重影响机体正常功能,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甚至让病人痛苦不堪,故应及时就诊治疗。然而……详细>>

肾结石是不是“吃”进去的? 喝饮料小心肾结石

肾结石是指发生于肾盂、肾盏硬肾盂与输尿管连接部的结石。肾结石的临床表现个别差异很大,决定于结石的病因、成分、大小、数目、位置、活动度、有……详细>>

为何脂肪多也会导致肾结石?肾结石饮食禁忌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虽然在不断的提高,但是肾结石的病发率也在跟着不断的增加,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呢?这是许多患者心中最想要了解的事……详细>>

春天胆肾结石也苏醒 气候变暖可能会致肾结石

春日,万物复苏,百草萌生。随着人们户外活动的增多,隐伏在胆道和肾脏的结石也容易发作。怎样防止和对待胆石症和肾石症在春季发作呢?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