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老年人腰痛或是肾癌作怪 确诊要做什么检查

2017-08-24 10:18: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一种对人的生命健康危害极大的肿瘤疾病,老年人因为年纪大、肾脏功能衰退成为肾癌的潜在病患。腰疼、腰痛是中老年人常会遇到的问题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肾病都会引起腰部不适。例如肾炎、肾结石患者通常都会出现腰疼症状,但腰疼、腰痛也有可能是肾癌的信号。

老年人腰痛需警惕

有不少肾癌患者在发病早期都会出现腰痛的症状,而腰痛也确实是一个很典型的肾癌症状。但临床上需要和腰肌劳累、受寒、泌尿系统结石引发的腰痛进行鉴别。腰痛最为最常见的原因是腰肌劳损、骨质增生等,由泌尿系统,如输尿管结石等引起的腰痛,往往是不能忍受的绞痛。而肾癌所引起的腰痛通常是内脏器官的钝痛,往往局限在腰部,疼痛常因肿块增长侵犯肾包膜引起,肿瘤侵犯周围脏器和腰肌时疼痛较重且为持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肾癌只有长大到一定程度,刺激到包膜或肌肉时,才会引发疼痛,并且由于肾脏位于后腹腔、空间大,肿瘤不容易被发现,因此定期体检对于早期发现肾癌的意义更大。40岁以上中老年人应该每年做次体检,特别是有肾癌家族史的人。腹部B超、CT、磁共振都可以帮助患者确定或排除肾癌的可能。

老年人肾癌确诊检查

一、实验室检查

1、血沉增快。

2、因铁进入癌细胞引起,或红细胞增多,血细胞比容>50%、Hb>155g/L。

3、肝功能异常、如碱性磷酸酶升高等。

4、血钙升高,原因不明。

5、肾素水平升高。

6、血癌胚抗原(CEA)升高。

二、其他辅助检查

1、B型超声检查:肾癌的低回声。如肿瘤内有出血、坏死、囊性变时,回声不均匀。

2、X线平片:肾外形增大,轮廓改变,偶有钙化。

3、IVP:了解肾功能及肾盂、输尿管和膀胱的情况,为治疗作参考。

4、CT:表现为肾实质肿块。CT值>20Hu,常在30~50Hu,略高于正常肾实质。增强扫描,肿瘤明显低于肾实质。CT还可检查肿瘤侵犯范围、静脉是否受侵、淋巴结有无肿大、邻近器官是否受侵犯以及肾盂情况等。

5、其他:MRI、肾动脉造影,放射性核素检查等均可用于诊断肾癌。

(责任编辑:区梓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肾癌

老年人肾癌的症状

肾癌早期可完全没有症状,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往往由于体检或因其他如B超、CT等检查中偶然发现,有人称为偶发癌。……详细>>

老年人肾癌的原因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肾腺癌、透明细胞癌等,是最常见的肾实质恶性肿瘤,男性肾癌的发生率比女性高2.5~3倍。由于平均寿命延长和医学影像学的进……详细>>

老年人肾癌的诊断

肾癌常为单侧单病灶,左右侧发病数相似,有2%~2%双肾同时或先后出现肾癌。肾癌多数为圆形,大小不一。肾脏各部位均可发生。肿瘤无组织学包膜……详细>>

老年人肾癌要注意哪些事项? 老年人肾癌怎么护理

肾癌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死亡率是相当高的,特别是老年人肾癌一般都是以死亡而告终,在病情晚期病人是相当痛苦的。所以老年人肾癌一定要积极治……详细>>

老年人肾癌吃什么

肾癌常为单侧单病灶,左右侧发病数相似,有2%~2%双肾同时或先后出现肾癌。肾癌多数为圆形,大小不一。肾脏各部位均可发生。肿瘤无组织学包膜……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