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脏好的6大标准 中3个以上才算好

2017-08-24 08:42: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常常说肾脏是先天之本,认为肾脏和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关系密切,另外人如果常常没有精神,也可能是肾的问题。那么在中医看来,肾脏好的标准有哪些呢?以下6个肾脏好的标准,如果你有3个以上也许就能说明你没有肾虚的现象。

不经常打喷嚏

过敏常常会让人打喷嚏,不少人认为打喷嚏就是着凉了,事实上打喷嚏很可能是肾虚的症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中医科甘乃觉副主任表示,如果人的肾气虚弱就容易产生打喷嚏的现象,而且这种打喷嚏往往是经久不止,同时还会伴随着疲乏无力、怕冷等症状。

头发黑亮、不常脱发

中医认为肾藏精,而头发的营养和其密切相关。如果有些人年纪轻轻头发枯黄、没有光泽、容易脱发,那很可能是肾虚的表现。特别是有些人头发过早变白,也有可能是肾脏不好的征兆。我们同时也会发现,头发黑亮的人经常都精力充沛、面色红润,这也许就是肾脏好的标志。

皮肤细腻有光泽

面色通常是中医望闻问切的第一步,面色无华也就是皮肤没有光彩,这很可能是肾虚的症状。另外眼眶发黑,出现常年的黑眼圈也可能是肾虚的征兆。如果肾脏发生疾病,皮肤可能浮肿、两颊还可能出现异常的艳红色。如果你的皮肤平时都比较细腻,面色有光彩,这也算是肾好的表现。

精力旺盛睡眠好

肾虚的人通常常年疲乏无力,即使没有做什么费力的事也很容易腰膝酸软,头昏耳鸣。如果一个人经常觉得很累,提不起精神做事,出去一会就觉得腰酸腿软了,那很可能是肾虚的情况。反之,如果你每天精力充沛,不容易产生疲劳感,活动很长时间也不会腰酸,应该可以说是肾好的表现。

手脚不冷,不怕冷

我们都知道肾虚可能会产生四肢冰冷、怕冷的情况。特别是夏天肾虚的人通常都穿的比别人多,同样是开着空调,大部分人穿短袖觉得刚好,但有些人要盖毛毯,穿厚衣服才觉得温度适宜,这很可能是由于肾虚而产生的阳气不足的情况。如果你平时不容易手脚冰凉,也不怎么怕冷,那应该是没有肾虚的表现。

不常有恐惧感

肾虚的人通常会无缘无故感到害怕,但有时也没有具体的事情,可能只是微妙的气氛改变就心生恐惧,甚至有颤抖的情况,这很可能是肾气不足导致的。如果你平时没有这方面的体验,有肾虚的几率可能会比较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甘乃觉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消化、 呼吸系疾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好 肾虚

尿有泡沫或是肾病?肾病缠身有12个信号

 肾病,肾脏的各种病证。人体脏腑之间,内环境与外环境之间均保持着动态平衡。内外界多种致病因素如果破坏了人体的平衡,导致脏腑气血功能失调,……详细>>

肾炎闭经能治吗?肾炎能生吃大蒜吗?

肾炎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之一,它不仅会引起身体各种各样的症状反应,如果治疗不及时,还有可能诱发各种并发症,常见的有全身系统的感染,消化……详细>>

肾病为什么会引起水肿?饮食上要注意哪些方面

肾脏是最容易发生病变的器官之一,肾病的种类有很多,会引起机体出现很多不适的症状,水肿是最明显的症状之一,患上肾病以后在生活上要特别注意。……详细>>

肾小球肾炎能吃钙片吗?百令胶囊对肾小球肾炎有好处?

随着年龄逐渐增长,人体对钙元素的吸收、利用能力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尤其是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很可能会出现钙元素大量流失……详细>>

尿毒症为什么会治不好?尿毒症提前发现提前治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吴伟康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