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功能不全的征兆有哪些 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7-05-31 09:14:21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不全的征兆有哪些,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肾脏是人体内部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它可以帮助排泄人体内的各种废物,减少了人患病的几率,所以如果肾脏出现问题后果是很严重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肾病患者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那么你知道对肾脏危害严重的有哪几种疾病吗?肾功能不全就是危害肾病较为严重的一种。肾功能不全的征兆有哪些,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肾功能不全的征兆有哪些?人体内很容易产生各种废物,比如尿酸,肌酐等,肾脏的功能就是排除这些废物;肾脏还是体内一些物质产生的重要场所,肾功能一旦失调和受损,体内有害的代谢物不能及时排出,有益的物质不能被机体利用,就会侵害身体的健康,相应也会出现不同肾功能不全的征兆。

肾功能不全的征兆有哪些?肾脏的新陈代谢能力是其他器官无法比拟的,不过肾功能早期受到一些损害,但肾功能仍然可以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由于人对肾脏疼痛的感觉不敏感,加之有些患者对肾脏疾病缺乏认识,不少人肾功能已受损却浑然不知,所以了解肾功能不全的征兆很重要。

肾功能不全的征兆有哪些?虽说肾病早期的症状很隐蔽,但是并不是没有办法发现的,只要仔细观察就可以及时的察觉其征兆。肾脏受损时,代谢过程受到影响,人就会感觉困倦和乏力,即使经过良好的休息,恢复也很缓慢。面色萎黄气色不佳因代谢产物的积蓄导致造血系统紊乱,引起各种血细胞减少造成。

肾功能不全的征兆还可以从尿液的颜色和尿量的多少来诊断。肾脏有病时会出现血尿和尿量改变(过多或过少),尿液多泡沫。食欲不振这是由于代谢产物从胃肠道排出时对胃肠黏膜的刺激所造成。

综上所述,平时应该多留意发生肾功能不全的一些症状,即使没有肾脏疾病,也应该重视肾脏的护理,避免肾脏疾病的发生,另外肾功能不全早治疗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延缓病情的发展。

治疗肾功能不全前的检查

关于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肾功能不全的治病因素不是一个两个方面,但都会造成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肾功能不全症状。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

1。血常规检查:患者会出现贫血的症状,所以可以针对贫血症状做详细检查。为正常细胞性贫血,白细胞数正常或增高。血小板降低,细细胞沉降率加快。

2。尿常规检查:肾病多可以从尿液来进行诊断,包括尿量,尿的颜色等等。

3。肾功能检查:肾脏发生病变后,各种指标都会出现减退或异常。根据肾功能不全检查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了。

4。血生化检查:血液中可能会出现缺乏某些元素,比如蛋白,造血功能肯定会降低。血浆中白蛋白减少,血钙偏低,血磷增高,血钾和血钠随病情而定。

5。其他肾功能不全检查:x线尿路平片和造影、同位素肾图、肾扫描、肾穿刺活组织检查等,对于病因诊断有帮助。

如何预防肾功能不全

首先,注意饮食。众所周知,人们的饮食对身体非常重要,要注意饮食的清淡。并且人吃下大量的动植物性蛋白质,最后的代谢产物——尿酸及尿素氮等都需由肾脏负担排除,故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负担。其次,不憋尿。憋尿的坏处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很可能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肾脏亦不易结石。再次,增强体质可以有效的防止各类疾病,有计划坚持每天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感冒。

除了上述几种应注意的,大家还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各种小病的发生,如感冒发烧、各种疾病感染等。尽量防止出现感染的情况,如果一旦出现喉部、扁桃腺炎症时,需立即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抗生素彻底治疗,否则链球菌感染易诱发肾脏疾病。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

肾功能不全可以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属于临床上的常见疾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会出现贫血乏力、腰膝酸软、食欲减退以及夜尿增多的……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