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

2020-06-04 07:42:36      

肾功能不全可以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属于临床上的常见疾病,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会出现贫血乏力、腰膝酸软、食欲减退以及夜尿增多的症状,当病情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酸中毒和消化道出血,导致全身多种系统受到影响,必须要及早的进行相关治疗,防止疾病恶化,要想治疗肾功能不全就必须要知道什么是肾功能不全,接下来就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治医师洪炜鸿详细的为我们普及一下肾功能不全的临床知识。

什么叫做肾功能不全?

肾功能不全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候群,临床分为急性肾功能不全和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检验表现为血肌酐、尿素升高等症状。

引起肾功能不全的原因有哪些?

肾功能不全的原因很多:

1、肾前性因素,如慢性心功能衰竭、剧烈呕吐、腹泻、发热、药物毒物引起肾脏损害等。

2、肾性因素,包括各种原发性肾病,如IGA肾病、膜性肾病等。

3、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狼疮性肾炎等。

4、肾后性因素,如梗阻性肾病或反流性肾病。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饮食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饮食注意事项:

1、不能吃得过咸,建议每日摄入钠盐小于3克。

2、少吃含钾高的食物,如橙子、香蕉等。

3、少吃含磷高的食物,如瓜子、花生等坚果类,及含食品添加剂的加工食物等。

4、尿量减少、浮肿的患者,严格控制水分的摄入。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服用对肾脏有害的药物,以免造成肾功能衰竭,在日常生活中要多饮水,保持每天的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能够有助于体内的的垃圾排出。在治疗肾功能不全的过程中,患者还应该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

本文指导医生:
洪炜鸿
擅长疾病:
各种原发性、继发性肾病、肾功能衰竭、急慢性泌尿系统感染与泌尿系结石、透析并发症及风湿免疫类及中医肾虚...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肾功能不全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饮食建议?肾功能不全患者饮食宜清淡,不要摄入太多的高热量食物。下面一起去了解下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