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虚给人们带来哪些危害

2017-05-03 13:56:18      

肾脏是人们身体的五脏之一,对人们身体非常重要。然而在当然,生活节奏的速度加快,环境的污染也增加,工作压力的增大,因此不少人会患上肾虚这种疾病。那么,肾虚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呢?这种危害严重不?下面就为大家揭晓。

肾虚的危害-肾虚伤肝

肝肾之阴,息息相通,相互制约,协调平衡,故在病理上也相互影响。肾阴不足可引起肝阴不足,阴不制阳而导致肝阳上亢,出现腰酸膝软、头重脚 轻、眩晕耳鸣等上盛下虚之征,甚至阳亢无制而生风,表现肢麻、震颤等肝风内动之象,这种病理变化称之为“水不涵木”。反之,肝阴不足,下汲肾阴,使肾阴不 足,导致肝肾阴虚,临床上表现为眩晕耳鸣、失眠健忘、腰膝酸软、五心烦热、男子遗精、女子月经量少等阴虚阳亢,虚火内扰的病理现 象。

肾虚的危害-肾虚累肺

肾阴亏虚,阴虚火旺,上灼肺阴,使肺失清润,形成肺肾阴虚,出现干咳、音哑、潮热盗汗、两颧发赤、腰膝酸软、男子遗精、女子经闭等肺肾阴虚火旺之症。

肾气亏虚,肺失摄纳:肾的精气不足,摄纳无权,气浮于上,或肺气虚损,久病伤及肾气,导致下气虚衰,气失摄纳,呼吸之气不能归根,均可出现咳嗽喘促,呼多吸少,动则尤甚,腰酸膝软或汗出肢冷等肾不纳气之候。

此外,肺、肾两脏都参与水液代谢,肾阳虚衰,气化失司,关门不利,则可导致水湿停聚,则水泛为肿,甚则水寒。射肺,使肺失宣降之性,不能行水,不仅水肿加剧,而且还表现出气短咳嗽、喘不得卧等水寒射肺之象。

肾虚的危害-肾虚伤脾

肾为先天,脾为后天,肾阳不足,不能温煦脾阳,致脾阳不振或脾阳久虚,进而损及肾阳,引起肾阳亦虚,二者最终均可导致脾肾阳虚临床上主要表现在消化机能失调和水液代谢紊乱方面如:五更泄、水肿、小便不利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给女人带来的3大危害

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具有滤毒、藏精、调节内分泌等功能,对女性的生殖健康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肾虚的女性表现之一就是卵巢早衰,而卵巢功能……详细>>

肾囊肿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肾囊肿的危害很多,如果肾囊肿患者囊肿较小,也不可忽视它的存在,还要定期检查,一旦发现增大立即到医院寻求正规治疗。否则肾囊肿不断增大还会影……详细>>

肾囊肿会给人体带来哪些危害呢?

肾囊肿的病程发展比较缓慢,医学上曾经通过B超进行多年的跟踪观察,发现当中只有一小部分在产生变化,主要体现在数量上的变化,接着就是囊肿的大……详细>>

肾虚会影响寿命导致死亡吗 肾虚的危害有哪些?

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生殖发育的根源,脏腑机能活动的原动力。肾的精气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肾阳两方面。当人发生肾虚时,会使人的免疫能力降低……详细>>

肾结石带给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肾结石是顾名思义就是肾脏内长出结石块,肾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而医学临床上把肾结石分为含钙结石、感染性结石、尿酸结石和胱氨酸结石四类……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