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肾虚会影响寿命导致死亡吗 肾虚的危害有哪些?

2017-04-24 11:44: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生殖发育的根源,脏腑机能活动的原动力。肾的精气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肾阳两方面。当人发生肾虚时,会使人的免疫能力降低,容易诱发诸多疾病。那么,肾虚会导致死亡吗?

专家表明:肾虚是不会危及到患者生命的,也不会影响患者寿命。因此,广大患者可以放心。虽然肾虚不会影响患者生命,但是其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

中医认为肾虚的危害有哪些?

医学研究表明,如果男性肾虚且不及时正确地补足,极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状。诸如:“肾虚”会引发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高血压;中医认为,“冠心病” 也主要是心脉瘀滞、心肾不足造成的;老年人慢性腹泻与脾肾阳虚密切相关;肾虚还可以引起前列腺增生(肥大)。此外,糖尿病、慢性肾炎等也与“肾虚”有关。

而女性肾虚的危害也不可忽视,同样如果得不到及时的补足,也会有一系列的并发症。首先,它会让更年期提早现身,或许还会毁坏你的“妈妈之梦”。其次,它会让你眼睑浮肿,黑眼圈加重,面色苍白。而且相当的怕冷。除此之外,你还会因此而失眠,浑身躁热,注意力难以集中等,甚至血压上升。

此外,人们的听觉灵敏度、呼吸、头发生长、唾液的生成也与肾密切相关。因为肾在中医里并不是一个单一的器官,它包含了人体的神经系统、运动系统、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和泌尿系统。出现肾虚肾亏后,必然会影响到身体这几大主要系统的功能。

肾虚的中医护理方法

很多患者在出现了肾虚的症状后并没有及时的发现,所以给治疗带来了很大困难,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男性比较容易出现肾虚这种情况,会严重的影响到了人们的身体健康,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肾虚的护理方法有哪些。

1、握固:将大拇指扣在手心,指尖位于无名指(第四指)的根部,然后屈曲其余四指,稍稍用力,将大拇指握牢。握固可以固守精气神在体内,平时走路、坐车、闲聊、看电视时都可以进行。

2、提踵颠足:提踵时五趾抓地,两腿并拢,提肛收腹,肩向下沉,立项竖脊,百会上领;向下颠足时身体放松,轻轻咬牙,先缓缓下落一半,而后轻震地面。提踵可以牵拉腰背腿部的膀胱经肾经,轻震地面还可以带动五脏六腑。

3、用脚后跟健走:迈开大步,脚后跟先着地,不要弯曲膝盖。腿往前迈时,脚尖伸直如同踢球;前脚落地时,后脚脚尖踮起。脚后跟先着地,实际上就是刺激了“肾经”穴位,经常用这种方式健走可以有效防治骨质疏松症。

4、摩肾腧:并腿坐于床沿,双手握拳,拳心虚空,分别按在后背腰部,上下按摩腰背肾腧穴,至有热感为止。这个方法不仅能缓解疲劳,还能在短时间内补充精力,补足肾气,强身健体。

5、三元式站桩: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由身体两侧向前合抱于腹前,位置与脐同高,两臂抱圆;同时两膝微屈,重心下沉,两膝关节微微向两旁打开。背略弓形,胸要含,背要拔,腰背部略向后拱,命门穴打开。这样前后、左右、上下都是圆,整个人显得十分圆融。这是一个补益元气的基本站桩法,常做能使肾元充沛、筋骨劲强。

6、热水泡脚: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泡脚用的容器以木盆为好。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

7、深呼吸:做深呼吸时要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尽量用鼻子吸气。呼吸保持柔和、缓慢、均匀、深长。以6次深呼吸为一组。然后平息调整,循环再做。运动治疗仅起辅助左右,不能替代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护理 肾虚危害 肾虚

男性肾虚会影响勃起吗?肾虚的食疗调理方法有哪些?

只要一提到男性肾虚人们就会想到性生活的强弱,不可否认男性肾虚就会影响到性功能,所以对于男性来说补肾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男性肾虚的危害有哪些?男性肾虚应该怎么办?

男性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肾虚了,肾虚主要分为肾阳虚和肾阴虚,一定要根据不同类型的肾虚来补充,千万不能乱服用药物,不然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详细>>

只有男人会肾虚吗?错,女人同样也会肾虚!

听到肾虚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男的。其实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身边有调侃某人肾虚,腰不行等等。其实在说这些调侃的时候你们有真的了解肾虚吗,为什……详细>>

男性肾虚会影响阴茎勃起吗? 男性肾虚有哪些症状?

在生活中经常有听到男性朋友说自己出现肾虚了,而引起肾虚的原因有很多,很多男性都不够了解。而且对于肾虚会引发的一些情况也比较模糊,尤其是对……详细>>

肾虚会引起失眠吗?肾虚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肾虚有可能发生在每个年龄段上,当出现肾虚时会全身无力、尿液发黄,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有一部分肾虚患者会引起失眠,久而久之会引起精神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