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乱喂维C让宝宝得肾结石 如何预防小儿肾结石

2017-03-22 10:50:5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结石形成的具体原因尚未完全明确,但与遗传、先天性尿管畸形、代谢等因素有关。小儿肾结石的患病率比较低,且幼童所患的肾结石通常与代谢有关,且多见于非母乳喂养的儿童身上。因此,预防小儿肾结石,科学喂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临床上,有很多小患者到医院时已经发展到肾衰了,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一般儿童肾结石会出现腹痛、排尿困难、排尿障碍、血屎、食纳差等症状,家长一旦发现应及早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的专业科室进行规范诊治。

哪些喂养习惯容易让宝宝患上肾结石

1、盲目补钙。人体对于钙的吸收是有限的,尤其是婴幼儿。吸收不了造成钙的沉淀,也是形成肾结石的一个原因。不仅如此,还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比如大脑钙化等问题。

2、水质过硬。有些家庭给婴儿冲奶粉用矿泉水,因为4岁以下的孩子肾脏较娇嫩,不能负担太多的矿物质,配方奶粉中孩子发育所需要的矿物质已经足够了。还有一些地方自来水水质过硬,常期饮用也会引起肾结石。如果自来水有问题,就需要及时改善家庭饮用水质量。将水从水管接出后沉淀一段时间,然后烧开后再引用。

3、大量摄入高蛋白质、高热量、高嘌呤、低纤维素的饮食。

4、过量服用鱼肝油。过量服用鱼肝油,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5、大量补充维生素C。现在不少母亲,为了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而大量补充维生素C,市场上的很多维生素C泡腾片,每片含维C 500-2000毫克,而这早已超过1-3岁幼儿的需求量,服用太多的维生素C容易造成小朋友尿路结石。

如何预防小儿肾结石?

1、大量饮水对尿石都有防治作用,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2、控制蛋白、糖的摄入量,要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量。蔬菜和水果含有维生素B1及维生素C,它们在体内的最后代谢产物是碱性的,尿酸在碱性尿内易于溶解,故有利于治疗。

不可过量食用动物肝脏。

3、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的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势必会产生沉淀,就容易形成结石。

4、如果考虑和食物以及奶粉有关,就需暂停原来使用的奶粉或者饮食。

5、适当的户外运动,切忌不可足不出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结石 肾结石

如何有效的预防小儿肾结石

肾结石多见于成人,近年来儿童患肾结石的情况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儿童肾结石的形成主要与遗传、机体代谢异常、营养状况、饮食习惯及盲目补充钙制剂……详细>>

孩子盲目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小儿肾结石?

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儿童肾结石问题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儿童肾结石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肾石症有何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肾结石

肾结石对大家肯定不陌生,可是,如果问小孩子也会得肾结石吗,大家又是否了解呢?答案是会的,孩子得肾结石又名小儿肾石症。肾结石的发生通常是一……详细>>

宝宝肾结石因宝妈爱这样做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最近有这么一则报道让不少的家长都感到害怕,因为名为悦悦的宝宝,只有两三岁左右,但是由于父母的不正确喂食,最后到医院检查发现她小小的肾脏里……详细>>

喂养不当或引发小儿肾结石 防肾结石要多吃这些

肾结石原本是成年人的常见病,如今频频出现在儿童甚至婴幼儿身上。研究发现,小儿肾结石也可能与父母喂养孩子不科学有关。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