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滥用抗生素很伤肾 防急性肾损伤远离这些药物

2016-11-05 08:09:3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感冒后会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看似“药到病除”,但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导致急性肾损伤。

滥用抗生素很伤肾

肾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和排泄器官,我们吃进去的药,绝大部分要经肾脏过滤后排泄。因此,肾脏非常容易受到药物损害。其中最常见的肾毒性药物有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肿瘤药物、利尿剂、造影剂等。

因此,市民要避免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使用药物时,要详细阅读说明书,了解注意事项,老年人、儿童注意按年龄、体重调整用药剂量。若服药期间,市民出现了腰酸无力、小便异常、四肢水肿和血压升高等症状,都提示可能存在急性肾损伤,必须及时咨询肾脏专科医师,必要时减药或停药,以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急性肾损伤的病因:

总的来说,急性肾损伤的原因有4个:

1、各种因素引起的肾脏血供减少。如大出血、烧伤、腹泻、呕吐、心功能不全等。

2、缺血和毒素作用。毒素包括生物毒素、抗菌药物等。

3、肾病。

4、尿路梗阻。喻晓东强调,近些年来,一些人因急性肾损伤而导致慢性肾病,最终恶化成尿毒症,需要警惕。

检查尿常规,可知肾功能

急性肾损伤固然凶险,但治疗及时可以治愈。关键是早期发现,及时诊治。发现急性肾损伤并不难,对易发人群及时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即可早期发现。同时,还要注意肾脏的日常保养,规律的作息时间,充足的营养搭配,良好的新陈代谢也都是健康肾脏的需要。

远离含“关木通、马兜铃酸”药

不少人把降火药当作常备药,一上火就吃2颗,长期吃下来,容易导致不可逆转的肾功能损害。

肾脏是人体的“净化中心”,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和毒物,调节机体水盐和酸碱平衡,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人吃药后,药物会通过血液代谢到全身,最终大多要通过肾脏排泄到体外。医生提醒,我们日常服用的如八珍丸、跌打丸、妇科分清丸等各类清热药物中,都含有“关木通”或“马兜铃酸”等成分。这类清热解毒的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使用,长期服用会导致肾脏缺血、中毒,最后演变为尿毒症。

医生提醒,一些盲目相信民间中草药偏方的老年人,服用几帖所谓的“神药”后,往往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损伤。

值得注意的是,“干吞药”也会造成肾损伤。缺少了水的帮助,药物易在体内形成结石,即使是将药物用水溶解后再服用也会有不良影响。喻晓东建议,服药时多喝温水,可以保证药效的发挥,同时也能降低对肾功能的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滥用抗生素很伤肾脏 预防急性肾损伤远离这些药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感冒后会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看似“药到病除”,但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导致急性肾损伤。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哪些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这些人要当心肾损伤

提到急性肾损伤,大家一方面会想到“洗肾”等可怕的场景,感到十分紧张和害怕;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不是常见病,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详细>>

急性肾损伤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可能某个不经意间,我们因为摔倒或者是受到挤压,而产生肾痛的问题,从而产生血尿或者是其它水肿,这究竟是什么回事啊,可能我们受到了急性肾损伤……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