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急性肾损伤 > 正文

哪些药物导致急性肾损伤?这些人要当心肾损伤

2016-06-02 10:14:45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急性肾损伤,大家一方面会想到“洗肾”等可怕的场景,感到十分紧张和害怕;另一方面,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它不是常见病,和自己没什么太大关系。实际上,急性肾损伤的发病率很高,脱水、感染、手术、药物等因素都可能诱发,其中药物是引起急性肾损伤最常见因素。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要生病吃药,可“有病乱用药”祸害不浅。如老年患者伴有基础疾病、脱水时又使用肾毒药物很容易造成急性肾损伤。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无论中药还是西药,大多数药物需要经肾脏排出体外,因此过量或长期服用都会“伤肾”。药物已经成为我们身边引起急性肾损伤的最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但遗憾的是,不仅民间长期存在“感冒就吊盐水瓶,家中长备抗生素,止痛药物随意吃,偏方草药赛灵丹”的不良习惯,就是在医疗实践中,由于医务人员认识不足或用药前检查评估不充分,也很容易出现药物性急性肾损伤,使“治病”的药成为“致病”的药。

究竟哪些药可以导致急性肾损伤呢?

临床上,最常见的肾损伤药物种类包括以下几大类:1。抗生素,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庆大霉素、丁胺卡那、依替米星、硫酸异帕米星等)和万古霉素肾毒性强,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如使用不当,也是诱发肾损伤的常见药物;2。利尿剂如速尿等使用不当;3。影像学检查(增强CT、磁共振等)所用的离子型含碘造影剂,如泛影葡胺等;4。手术用麻醉药;5。中草药如减肥药、排石冲剂中的木通、厚朴、防己、朱砂等;6。抗恶性肿瘤的化疗药物,如顺铂等;7。解热止痛药,如扑热息痛、消炎痛等。

还应该看到,每个人对这些药物的反应和耐受程度也不一样。一般来说,老年人、幼儿、脱水、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肾脏病患者是发生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因此,在这些患者中用上述药物时特别危险,用药前必须充分评估肾功能并定期监测,切莫非正规、超常规用药,并尽可能选择疗效相似但肾毒性小的替代品。

哪些人容易得急性肾损伤?

老年人,儿童,肿瘤及接受大手术者,酗酒及药物滥用者,均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俗称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还有千万别忽视高尿酸,这些“高”都是急性肾损伤的高危因素。另外,一些慢性病如肾脏病、心脏病及肝脏病患者也容易得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饮食和肾外护理

1 饮食指导 饮食宜选用优质低蛋白(非透析患者1.0~1.2g?kg-1?d-1)透析患者1.0~1.2g?kg-1?d-1)、高维生素、低盐、低钾的食物。有高血压、浮肿、尿量少者,应注意限盐(<3g/d)和水的摄入,量出为入,入量=前1d出液量+500ml,以免增加心脏负荷。尿量在1000ml/d以上者,可不限制饮水。

2 肾外表现的护理 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除累及肾脏外,还可累及呼吸道、皮肤、关节等部位,因此还要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咳嗽、排痰、皮肤紫癜、红斑、关节疼痛等情况,尤其应警惕咯血,因为咯血往往是某些病例的首发症状,且易导致窒息。护理人员在进行细致的病情观察的同时,应当做好相应的专科护理,如吸氧、指导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帮助患者翻身、叩背等。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而肾功能衰竭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早期诊断、合理治疗是改善预后的关键。

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生活中,一些常见的病因如发热、出汗、呕吐、腹泻等导致的液体流失,会让那些伴有高危因素的高危人群发生急性肾损伤。积极预防引起体内液体丢失的因素,或是在发生液体丢失时,及时补充,并尽快就医,可有效预防该病的发生发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有什么症状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较高,其临床表现也迥异,有些表现十分隐匿,肾功能会自行恢复;有些病情十分危重,甚至需要临时或永久肾脏替代治疗。详细>>

多数急性肾损伤可治好 急性肾损伤要如何治疗?

急性肾损伤是临床常见危重病症,指由于受到各种致病因素的伤害,肾脏排泄代谢废物和尿液的功能在数小时至数周内突然持续减退,造成代谢废物(各种……详细>>

老年人易患急性肾损伤?如何预防急性肾损伤

急性肾损伤(AKI)是指由导致肾脏结构或功能变化的损伤引起的肾功能突然(48小时内)下降,表现为血肌酐(Scr)绝对值增加≥26.4μm……详细>>

急性肾损伤怎么治疗? 要怎么预防急性肾损伤

如果我们患有急性肾损伤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存在着手足无措,因为它并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只要我们去医院寻求治疗,这个病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详细>>

滥用抗生素很伤肾 防急性肾损伤远离这些药物

日常生活中,许多人感冒后会自行服用抗生素、退烧药,看似“药到病除”,但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因为服用感冒药而导致急性肾损伤。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