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需要控制水量吗?肾囊肿如何饮食护理

2016-09-16 08:21: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其发病率可以随年龄增加而升高。那么,如果得了肾囊肿,患者应该要注意哪些呢?

肾囊肿怎么饮食护理

肾囊肿饮食护理,早日摆脱苦海,肾囊肿疾病的危害大家应该有一些了解吧,这种疾病的出现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所以在得了此病之后,患者必须要尽快的治疗,但是疾病仅靠治疗还是不够的,患者也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肾囊肿患者饮食需要注意哪些呢。

一、水的摄入:得了肾囊肿之后患者一定要注意水的合理摄入,单纯性肾囊肿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体内代谢产物需要较多的水分才能从肾脏排出。因此,囊肿患者如无明显的水肿、心力衰竭、高血压时,不应盲目限水。

二、蛋白质的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也是患者需要注意的,蛋白质摄入过低或过多,对肾脏都无益处。尤其是大量摄入蛋白质后,可产生过多的代谢产物。控制蛋白质对于减轻患者的肾脏负担,减少尿毒症毒素的产生,缓解病情均起重要作用。

三、食盐的摄入:肾囊肿患者还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不过主要还是根据患者病情和肾功能程度作调整,并作所有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都要严格限盐。

四、摄入充足的热量:合理的饮食对于肾囊肿患者有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希望患者能保证自己的热量(能量),因为这直接影响肌肉蛋白质合成,正常人和尿毒症患者均是如此。因此,保证每日摄入必要充足的热量,是长期坚持低蛋白质饮食的保证利前提。

推荐肾囊肿食疗方

1、人参核桃饮

人参3克,核桃肉3个。人参切片,核桃肉掰成两块,放入锅内,加水适量,于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熬煮1小时即成。可当茶饮。有益气补肾之功,可当茶饮,常服。

2、熟地枸杞子炖鳖鱼汤

如患者眩晕头痛、腰酸者可用鳖鱼1只(约250克),熟地15克,枸杞子30克。将熟地、枸杞子洗净,鳖鱼放沸水中烫,去内脏、爪、头,切块,将全部用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开水,文火隔开水炖2小时,调味即成。

3、益母草白茅根仙鹤草煲鸡汤

取一子鸡,洗净,益母草、白茅根、仙鹤草各10克,加生姜5克置煲锅内文火煲2小时,食时去药渣,食鸡饮汤。用于血尿后调养。

4、黄芪粥

生黄芪30-60克,粳米60克,陈皮末10克。先将黄芪煎汤去渣,然后入粳米煮成粥,粥成时加入陈皮末即可。本方能改善肾脏功能,消除尿蛋白,增强体质。

5、黄芪烧羊肉

羊肉、黄芪各25克,盐、姜等佐料适量。将黄芪洗净切片,加适量清水熬取浓汁,羊肉洗净切块,与黄芪汁用文火炖2~3小时,加盐调味即成。可用于面色少华,倦怠乏力,易感染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饮食护理 肾囊肿护理 肾囊肿

肾囊肿的冬季护理注意 肾囊肿要如何饮食?

寒冷的冬天对于很多疾病来说都有一定的影响,在冬季要特别的注意保健防护,可以帮助延缓病情。比如肾囊肿,是很多患者的苦恼的一种疾病,在冬季的……详细>>

肾囊肿真的严重吗?肾囊肿患者如何控制饮食

大家是不是都听说过肾囊肿呢?相信很多人虽然听说过,但不是真正的知道这个肾囊肿的疾病,它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大的痛苦,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压……详细>>

肾囊肿患者要如何饮食?肾囊肿患者注意事项

肾囊肿患者在刚知道病情时,一般情绪会很低落,治病的同时不能很好的配合,其实这样很不利于病情的控制,那么肾囊肿患者该怎么做呢?详细>>

肾囊肿会伤害肾功能吗?肾囊肿是如何导致的

单纯性肾囊肿可能是一种先天性异常肾病病变,是单侧或双侧肾及有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与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数是单侧,故称单纯性肾囊肿。单……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肾囊肿?肾囊肿患者如何护理

肾囊肿的发生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肾脏发生了很多的肿块导致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患者也不要担心,着急是没有用的,只有积极的进行治疗才是关键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