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哪些因素会诱发肾囊肿?肾囊肿患者如何护理

2016-10-10 09:51:18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的发生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肾脏发生了很多的肿块导致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患者也不要担心,着急是没有用的,只有积极的进行治疗才是关键的。那么,您了解发生肾囊肿的发生会因为什么吗?

肾囊肿的发病原因

引发肾囊肿的因素有外界的原因、以及是遗传原因。就会很容易诱发肾囊肿的外界原因有劳累、情绪、饮食、肾毒物质、以及伤口感染等。肾脏在外界诱因刺激下,细胞异常增生、肾小管上皮细胞、基础代谢紊乱,会造成分泌的液体潴留、膨胀而导致液体囊肿。部分患者对诱发原因敏感,囊肿会不断的增大,严重的时候会威胁到生命安全;如果对诱发因素刺激不敏感的患者会终身伴随肾囊肿而没有任何的影响。

发生成人型多囊肾肿原因:这就是是一种先天性遗传性肾囊肿疾病。一般情况下,多囊肾肾脏实质内充满数不清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圆形囊肿,囊内含有液体,小的肉眼看不到,大的可有数厘米,故称之为多囊肾。表现为夜尿增多、腰痛、高血压等。尿检有血尿、少量蛋白尿,常会缓慢地发展成为慢性肾衰。有10%的多囊肾病人伴有肾结石,30%的人伴有多囊肝。有经验的医生借助b超、静脉肾盂造影可确诊此肾囊肿病变。

单纯性肾囊肿原因:单纯性肾囊肿可能是一种先天性异常肾病病变,是单侧或双侧肾及有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与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数是单侧,故称单纯性肾囊肿。单纯性肾囊肿的发病率可随便年龄增长而增高,50岁以上的人做b超,有50%可以发现这种肾囊肿。借助b超、ct可确诊此病。

肾囊肿应该如何护理呢?

一、患者应该注意预防外伤

患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预防外伤,多囊肾囊肿的不断肿大,将会导致囊肿的囊内压不断增高,迫使患者的双肾也不断增大,腹腔内压加大。如此时任何一点轻微的外伤,如扭伤,碰伤,跌伤等就会加大腹脏内压或外伤外力直接对肿大囊肿的冲击,促使具有高内压的囊肿破裂、出血,很易诱发感染。

二、患者应该控制好血压

大多数的肾囊肿患者都会出现高血压的状况,我们称其多囊肾已经发病:高血压的出现就会加速肾功能的损害,同时高血压也会对心、脑血管的损伤,会对多囊肾伴有脑血管瘤破裂出血造成中风等的严重并发症,故控制好血压对延缓肾功能恶化速度,防止并发症至关重要。

三、患者应该保持良好的饮食

多囊肾患者的合理的肾病饮食对控制肾功能恶化进展非常重要。采用低盐饮食每天2~3克食用盐为宜,少吃含钾、磷,饮食,要低蛋白、低脂肪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与植物粗纤维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护理 肾囊肿病因 肾囊肿

饮食不当会诱发肾囊肿 七个因素致肾囊肿形成

肾囊肿,肾囊肿怎么办呢?导致肾囊肿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导致肾囊肿形成的七个因素。详细>>

肾囊肿需要控制水量吗?肾囊肿如何饮食护理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其发病率可以随年龄增加而升高。那么,如果得了肾囊肿,患者应该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肾囊肿患者要如何饮食?肾囊肿患者注意事项

肾囊肿患者在刚知道病情时,一般情绪会很低落,治病的同时不能很好的配合,其实这样很不利于病情的控制,那么肾囊肿患者该怎么做呢?详细>>

肾囊肿是怎么形成的 肾囊肿受哪些因素影响

肾囊肿是怎么形成的?肾囊肿是一种先天性异常,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是单侧或双侧肾及有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详细>>

多种因素会诱发肾囊肿 预防肾囊肿怎么做

肾囊肿是一种发病率较高的疾病,不良饮食习惯会诱发肾囊肿,先天发育不良也会诱发肾囊肿,肾囊肿可能是各种感染造成的,肾囊肿会影响肾脏功能的运……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