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别让孩子肾病发展成尿毒症 出现面黄浮肿要当心

2017-03-07 11:02:41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发病率逐年增高,死亡率也有增高的趋势。而且很多成人肾病来源于儿童时期。为此,预防肾病,应从娃娃抓起。倡导进行儿童肾病教育、早期检测和健康生活尤为关键。

儿童肾病的症状不典型易漏诊

儿童肾病的症状通常是不典型的,这意味着儿童时期的肾脏问题容易漏诊。此外,在儿童时期被检测出具有肾病危险因素的人们在成年时更容易患上肾病。儿童发病由先天遗传、发育不良、感染、创伤等原因引起。肾病会以各种方式影响儿童,从轻度的功能障碍至重度生命危险。慢性肾病治疗后也不会消失,通常会随着时间延长逐渐加重,最终导致肾衰竭。

如何自检是否有尿毒症?

1、困倦、乏力、没有精神。尿毒症早期的这个症状,最容易被忽略。特别是那么事业心比较重的人,大多将之归咎于工作紧张和劳累。若稍加休息而症状好转,则更易被忽视。

2、面色变黄。对于尿毒症很容易出现贫血,贫血就会引发面色变黄,由于这种表现发生和发展十分缓慢,就像人们在早晚见面难以发现各种缓慢发展的变化一样。

3、浮肿。浮肿,相对于是一种比较容易察觉到的信息,肾脏不能及时清除体内多余的水分而使液体滞留在体内组织间隙,早期仅在踝部及眼睑部浮肿,休息后消失,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时,已病不轻矣。

4、尿量减少哦。由于过滤功能的衰竭,病人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尿液的质量下降,不能排出体内过多的废物,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尿量并不能完全说明您肾脏功能的好坏。

提醒 儿童护肾注意这些

1、 饮食要尽量清淡,有一些家长为了孩子,专门去买了蛋白粉来补身体,实际上是不可取的,正常的饮食中的鸡鸭鱼肉蛋基本可以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摄入过多蛋白质,反而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2、 低盐低钠。食用盐或者钠摄入过高,也会引起肾脏负担过重的风险。

3、 控制高糖饮食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天大量吃主食或者糖果、甜品,也会增加肾脏负担。

4、 控制高脂饮食。简单来讲,就是低盐低脂,保持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补充微量元素,多吃水果和蔬菜。在生活习惯上,尽量不要熬夜,注意劳逸结合。

孩子每年应做一次尿常规检查,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寒暑假各做一次;每年进行B超检查,早期发现肾脏大小是否出现异常;在体检时检查血液指标,在体检过程中筛查肾功能。注意尿色异常、排尿情况的异常,及时发现肾脏问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自检 儿童肾病 尿毒症

尿毒症要看哪些指标?浮肿面黄要当心尿毒症

在尿毒症早期,患者就会有头昏头痛、四肢乏力、理解力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在尿毒症常见的症状有哪些中,这是较为突出的。而且,随着病情的不断发……详细>>

慢性肾病控制不当成尿毒症 浮肿当心尿毒症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引起的毒害。现代医学认为尿毒症是肾功能丧失后,机体内……详细>>

肾病发展成尿毒症要多久?带你揭秘这6种肾病变成尿毒症的过程

大多数人在说起尿毒症时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尿毒症发生意味着肾脏功能衰竭,没办法正常运作,需要通过透析才能维持生命。而大部分尿毒症发生主要……详细>>

尿毒症早期会面黄浮肿 尿毒症患者饮食注意

工作没有发挥状态,干什么事情都不在状态,是因为身体出现了问题。我们应该做的的是,尿毒症对于我们身体的危害性较大的,在发生尿毒症之后,了解……详细>>

面黄浮肿犯困预示尿毒症?教你六招远离尿毒症

你知道吗?早期尿毒症患者可能会出现高血压症状,这是由于肾脏有排钠、排水的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潴留。另外,此时肾脏会分泌一……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