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多汗者容易患肾结石 到底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

2016-07-30 08:20:3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我们比较常见的疾病,那么在生活中我们要如何预防肾结石?哪类人群容易患肾结石?

哪类人容易患肾结石

1、既往患过肾结石者,5年内肾结石再发率高达50%。

2、久卧病床的老人或老人骨折后,容易使血钙增高,进一步造成尿钙增多,形成肾结石。

3、多汗者,人体汗液蒸发过多,使尿液浓缩,容易形成结石,特别是夏季。

4、慢性代谢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罹患肾结石的风险较健康人群高。

5、疾病因素导致高血钙或高尿钙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骨折、瘫痪、溶骨性骨肿瘤等,可使尿钙增高,容易形成肾结石。

6、尿路梗阻者,因尿液郁积

7、喝水少者,水分补充少而流失多,尿液就会相对浓缩,结石基质容易聚集,再加上熬夜,酗酒,抽烟,饮食不规律等情况都加速了结石的形成,所以喝水少的人得结石的几率大好几十倍。

如何预防肾结石

(1)保证充分饮水,尤其是夏季和夜间,必须强调睡前饮水,并且在半夜再饮水一次。最好饮用含矿物质少的磁化水,保证每日饮水量超过2500ml,以稀释尿液,减少晶体沉淀,冲洗尿路和排出微小石。

(2)控制饮食:饮食成分应根据结石·种类和尿液酸碱度而定。对于草酸钙结石,应避免服食高草酸食物,如菠菜、番茄、土豆、甜菜、龙须菜、红茶、巧克力等;以及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奶酪等。对特发性高钙尿应:限制钙摄入,以减少钙含量。如因低钙饮食致尿草酸排泄增加而形成结石者,不宜低钙饮食。高尿酸血症和高尿酸尿时要吃低嘌呤饮食,避免进食动物内脏、粗粮及豆类食物。

(3)积极治疗引发肾结石的疾病,如摘除甲状腺腺瘤,控制肾盂感染及解除尿路梗阻等。对高钙尿者,可口服双氢克尿噻25—50mg,每日2次,以增加肾小管对钙量吸收而减少尿钙排泄。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汗的人容易患肾结石 哪些食物催生肾结石?

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亚冠冠军广州恒大在世俱杯的半决赛中对阵欧冠冠军巴塞罗那,巴萨头号球星梅西因为肾绞痛无缘出场。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肾结石?肾结石怎么检查?

肾结石是临床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由于年轻人对于健康体检的重视程度不高,因此肾结石很容易被忽略,但其实肾结石在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那么究……详细>>

哪些人易患肾结石

众多试验证明,肥胖者患肾结石的风险会相对高一些,因为他们的饮食结构中普遍存在高脂肪、高蛋白质、高盐分食物摄入过多的现象,这是引发肾结石的……详细>>

多汗的人容易肾结石 喝多少水才能防结石?

夏天到了,专家提醒:广大肾结石患者,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大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所以大家要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在夏天形成。夏天由于人……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患上肾结石? 看看你中招了吗

肾结石是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会给身体带来特别大的危害,但是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有可能会引起其他并发症,肾结石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