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高血压易导致肾衰竭 6种情况会使肾衰竭加重

2016-07-31 08:20:05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高血压会导致肾衰竭加重

大多数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在疾病早期或病情发展阶段出现不同程度高血压,病程中未能控制钠盐摄入,临床上持续中、重度高血压不易控制,加速肾小球硬化及肾小动脉硬化,从而加速肾功能损害,不少患者在一次高血压危象后发展为尿毒症。

6种情况会导致肾衰竭加重

1、感染:尤其是呼吸道及泌尿道感染常见。

2、摄人过多量的蛋白质:尤其是长时间的大量蛋白饮食。

3、持续未控制的蛋白尿:尤其是24小时蛋白尿大于2.0g。

4、血容量不足:严重呕吐、腹泻,过分的利尿、出血原因导致血容量不足。

5、各种原因导致的尿路不通畅:如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女性妊娠后期的子宫压迫等。

6、肾毒性药物使用:如氨基糖苷类抗感染药、非甾体类消炎药等。

预防肾衰竭

1、患者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对于肾衰竭诶患者来讲,应该注意天气的变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好肾衰竭的保健工作。注意好防晒工作,保证体力,一遍利于病情的康复。夏季的阳光中有很多的有害的物质,极易侵害人体造成皮肤炎症,肾功能衰竭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以免因皮肤炎症加重病情。

2、患者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在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很多的病人会食用冷饮、西瓜等水果。而这些都是潜在的危机。一因凉冷可以损伤胃肠功能,以致脾胃失于健运,对病情无益。若因贪凉发生急性肠炎则每使病情反复或加重。故肾功能衰竭患者夏季慎用凉冷饮品。

3、患者应该注意身体的锻炼

一般在夏季患者的运动量会有所减少,而一些的患者喜欢上了游泳,但是,这个是耗费大量体力的运动,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所以患者应该不要在游泳池里面洗澡,做些适当的运动,做好肾衰竭的保健工作。

4、患者应该注意居住的环境

患者应该居住在明亮、空气清新的环境中,局势的空调不宜调得太低,以低于室外气温5c~6°c左右为宜,否则极易因冷热的急骤变化而发生感冒。肾病综合症患者夏季睡眠时千万要注意盖住腹部,以卫护胃阳,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夏季保健 肾衰竭原因 肾衰竭

高血压可导致肾衰竭加重 肾衰竭注意适量饮水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详细>>

高血压肾病会导致肾衰竭?肾衰竭要注意饮食

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肾衰竭。肾病患者都会造成肾衰竭吗?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肾衰竭吗?五类人群易患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详细>>

感冒药会引发肾衰竭?肾衰竭患者多伴有高血压

感冒是很多人都遭遇过的一种疾病,有的人一感冒就吃感冒药,现在很多感冒药吃多了都会有毒副作用,对身体器官不好,尤其是肾脏,现就就有很多肾病……详细>>

贪凉或加重肾衰竭病情 肾衰竭尽量别游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好了,但疾病却也越来越多,而且是越发频繁,肾衰竭就是近年来频繁出现的疾病之一。在患上肾衰竭之后,患……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