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如何运动合适?慢性肾炎饮食运动有讲究

2016-07-17 08:26:5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炎患者怎么进行运动锻炼?不管是健康朋友还是有疾病的患者,适当的运动锻炼都可以有效提高身体免疫力,改善内脏血液循环,减少病菌感染。那么慢性肾炎患者怎么选择合适的运动锻炼方式呢?

专家介绍慢性肾炎运动疗法很多,如散步、骑车、游泳、慢跑、太极拳、体操、武术等。患者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当的运动,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尤其要注意运动与休息的关系,以免过老而加重疾病。

1、慢性肾炎在精神舒畅和情绪安宁的状态下进行锻炼。动则行气活血,疏精通络,强筋壮骨,滑利关节,以壮形体、调脏腑。动以养形,静以养神。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中静”,即在运动时要保持精神宁静的状态,要全神贯注。“静中动”,就是要保持呼吸的自然和谐。只有动静结合,意、气、体三者紧密配合,才能练精化气生神,内养脏腑气血,外壮筋骨皮肉。

2、进行体育保健锻炼时,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各种传统体育运动各有特点,人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如年龄、体质、职业等)、实际需要和兴趣爱好而选择合适的方法,还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而选择适宜的项目。在运动量适当的情况下,所选项目不一定局限于某一种,可综合应用或交替穿插进行。

3、在运动量和技术难度方面应逐渐加大,并要注意适可而止,切不可勉强和操之过急。锻炼应在医生或教练的指导下进行,除做脉搏、呼吸、血压的监测外,也可参照“酸加、痛减、麻停”的原则。如运动后仅觉肌肉酸楚,抬举活动时稍有胀重感,可继续维持原运动量或加大一些。如局部稍有疼痛,应减轻运动量或更换运动项目。如出现麻木感,应停止运动,并查清原因再做进一步处理。

患有肾病的病患该怎样注重饮食

肾病是日常一种很普通的肾脏病,对病患带来一定的伤害,除了正规的治疗之外,还应该注意病患的饮食,合理的科学的饮食对疾病的治疗及康复有一定的作用。

充足维生素:这是慢性肾病病患在日常需要重视的一个饮食原则。慢性肾脏病病患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B及C族和含铁丰富的食物,以满足身体需要,如新鲜绿叶蔬菜、水果及动物内脏,有鸡蛋、猪肝、西红柿、茄子、木耳、花生、红枣、西瓜、黄瓜、萝卜、柑橘、天然果汁、猕猴桃等,但血尿酸及血脂高者不宜食用动物内脏。补充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可食用西红柿、西瓜、猕猴桃、柑桔、绿叶蔬菜和天然果汁等食品。

蛋白质的供应量,一般应按正常需要量供给,成人每日每公斤体重0.8~1.0克。并选用生理价值高的蛋白质,如蛋类、肉类、乳类等,以补偿排泄损失,避免和治疗浮肿及贫血。

患有肾病的病患该怎样注重饮食?日常慢性肾病病患一定要积极坚持补充维生素和低磷的饮食原则,这样才能更好的让自己解除肾病危害。同时,慢性肾病的病程较长,因此病患要具备长期治疗的耐心,防止中途放弃治疗,导致严重的后果。

若伴有高血压或高脂蛋白血症者,须限制膳食中的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的含量。对有贫血的病例,应选用富含蛋白质和铁的食物,如肝、牛肉、腰子、蛋黄及绿叶蔬菜等。

低磷:控制自己饮食当中的磷元素含量对于慢性肾病病患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慢性肾衰病患常有血磷升高,所以限制饮食中磷的摄入对控制血磷极为重要。应制定低磷饮食的方案,尽量避免食用含磷丰富的食物,如酵母类、全谷类、干豆类、硬果类、海产类、动物内脏、脑髓等。蛋黄含磷高,1周不超过2个,烹调鱼和瘦肉时,可先用水煮一下,再捞出热炒,以降低鱼肉中的含磷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运动 慢性肾炎

慢性肾炎怎样运动?慢性肾炎会手抖吗?

慢性肾炎的治疗在临床上有两种方式,中医治疗和西医治疗。中医主要包括中药和理疗治疗,西医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根据患者的症状表现,采取针对性……详细>>

慢性肾炎要卧床吗?慢性肾炎运动好吗?

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具体可以分为三大类,分别为原发性,慢性肾炎,继发性慢性肾炎,以及遗传性慢性肾炎,原发性的慢性肾炎是最常见的……详细>>

慢性肾炎病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慢性肾炎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常见类型,也是尿毒症、肾衰竭的常见病因。因此,这种疾病务必要积极治疗,积极预防,还要注意生活护理。生活中最为常见……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能否喝酒?慢性肾炎不能运动吗?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主要是以肾小球病变为类型的肾脏疾病,还有其他一些类型的慢性肾炎疾病,临床上对其具体的发病原因有一定的争议,尚且没有定论,……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