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肾癌发病和什么有关?这些习惯有助我们防癌

2016-03-14 09:11:38      家庭医生在线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包括起源于泌尿小管不同部位的各种肾细胞癌亚型,但不包括来源于肾间质的肿瘤和肾盂肿瘤。早在1883年德国的病理学家Grawitz根据显微镜下看癌细胞形态类似于肾上腺细胞,提出肾癌是残存于肾脏内的肾上腺组织起源学说,故我国改革开放前的书籍中将肾癌称为Grawitz瘤或肾上腺样瘤。直到1960年才由Oberling根据电子显微镜的观察结果,提出肾癌起源于肾的近曲小管,才纠正了这个错误。

这些食物和肾癌发病有关系吗?

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高危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急性与咖啡用量无关。在动物实验中,由于女性激素(雌激素)原因而致肾癌已得到证实,但在人体尚无直截的证据。乱用解热镇痛药特别是含非那西丁的药物可增加肾孟癌危险性。利尿剂也可能是促进肾癌发生的因素。经过动物实验得出红藤草又名“千根”,可能诱发肾癌的结论,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已要求国内企业停滞生产红藤草食品添加剂。

哪些习惯有助我们防癌?

饮食方面:相关人群在平时的饮食方面应注意,平时应以新鲜的瓜果蔬菜、粗粮为主食,肉类少吃,做到饮食搭配合理,防止体液偏酸,摄入的饮食应该做到“二酸八碱”使体液达到弱碱性。食品中的许多食物对癌细胞都有抑制的作用,如食物中钙离子及含疏基的蒜、葱及绿茶有明确的保护作用,其中大蒜的保护作用颇受重视。多食蔬菜、水果。适当增加豆类食物和牛奶。减少食盐摄入量。少食或不食熏腌食品,减少亚硝胺前身物质的摄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为好。提倡食用大蒜、绿茶。避免暴饮暴食,三餐不定;进食不宜过快、过烫、过硬。预防胃癌应该知道的胃癌饮食常识,请您牢记在心。

心理方面因素:现在社会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压力过大,当这种压力过大又得不到释放的时候,便会对生体造成伤害,从而导致体质酸化。所以要精神开朗,情绪乐观,不生闷气减少酸性体质的发生。

不良嗜好:吸烟,饮酒等不良的嗜好要改变,因为烟、酒等都是典型的酸性食品,毫无节制的抽烟、饮酒极易造成人体体质的酸化。所以平时要少饮烈性酒,不吸烟。

定期体检:筛查肾癌、皮肤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癌和乳腺癌等疾病,越早发现、早治疗,治愈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体检只需花上半天时间“折腾”一下,可能会让你受益终生。

其它注意:认真做好粮食的防霉去霉工作,保护食用水的卫生。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有慢性胃病的患者要及时治疗,定期观察。积极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预防 肾癌 肾癌的发病原因

咖啡和肾癌发病有关吗?这些习惯帮助我们防癌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包括起源于泌尿小管不同部位的各种肾细胞癌亚……详细>>

肾癌发病和什么有关?肾癌的症状有哪些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可发生于肾实质的任何部位,但以上、下级为多见,少数侵及全肾;左、右肾发病机会均等,双侧病变占1%……详细>>

咖啡和茶有助预防肾癌 预防肾癌还能吃这些

咖啡和茶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质,也能保护肾脏细胞免受损害,这样就能减少肾癌细胞的产生和恶性增长,对抑制肾癌的病情发展也是有帮助的。详细>>

肾癌发病跟职业有关 做好五大措施远离肾癌

肾癌是日常生活当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肿瘤疾病,这种疾病对人类的健康构成了直接的威胁,它的发病不仅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社会活动,同时也使患者为之……详细>>

女孩肾病父母查出肾癌 肾癌和遗传有关吗?

恩斯一家人住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怀利,夫妻二人育有4个孩子。2013年的一天,14岁的女儿克里斯托尔•恩斯鼻子突然流血不止,家人第一时间将……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