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孩肾炎先出现眼睑水肿 小儿急性肾炎处理措施

2016-02-04 08:45: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发病早期若处理不当,可能转为慢性肾炎甚至肾功能衰竭,而危及小儿生命。

小儿急性肾炎临床表现

在急性肾炎发病前1~4周,小儿常患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驱感染疾病,其症状一般与发烧无明显区别,因而常被忽视。浮肿和少尿是急性肾炎主要的临床表现,浮肿一般先从患儿的眼睑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指压不凹陷;浮肿时尿量明显减少,甚至无尿,约1~2周患儿的尿量逐渐增多,浮肿也逐渐消退。少部分患儿可见肉眼血尿,颜色呈鲜红色,也有呈浓茶色,这与尿液的酸碱性有关,肉眼血尿一般在1~2周内消失。高血压患儿发生急性肾炎时,若血压上升过快,还可能出现更多严重的并发症。

小儿急性肾炎处理措施

1、在发病初期,饮食控制极为重要,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30~40g),有水肿和高血压的患儿还应严格限制水、钠摄入量,应给予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饮食

2、急性期患儿应绝对卧床休息。当肉眼血尿消失,浮肿消退,血压正常后,才逐步恢复运动

3、对于存在感染病灶的患儿,可常规肌肉注射青霉素

4、对于并发其他症状的患儿,还应采取对症治疗

小儿急性肾炎怎样预防。

预防方法一

平素要注意皮肤卫生,勤换衣、勤洗澡,尤其是在夏季,要防止蚊虫叮咬及皮肤感染。

预防方法二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预防方法三

注意气候变化,及时给小儿增减衣服,避免感受外邪。这是急性肾炎的预防措施之一。

预防方法四

对于反复发作扁桃炎的患儿,可考虑进行扁桃体摘除术。对已发生急性咽炎、皮肤感染者,应及早给予有效治疗,以减少肾炎发病的机会。

有很多急性肾炎患者不知道自己在饮食过程应该注意些什么,例如能不能吃水果啊,能不能吃盐啊等等。而幼儿患上急性肾炎又需要注意哪些呢,家长们都很关心这个问题。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儿急性肾炎饮食要注意哪些?

1、水果

一般急性肾炎不必戒水果,但也不提倡吃太多水果,尤其是病情较重的病人。这是由于肾功能不好,排钾能力有限,而水果含钾颇丰,吃多了血钾就会升高,若原已存在高血钾,那就十分危险了。在肾功能衰竭又有高血钾的病人,必须戒水果和其它高钾食物,如番薯、土豆、笋、香菇、白菜、榨菜、豆类、花生和核桃等。到了恢复期吃水果则有益病人康复。

2、限水

一般肾炎不必限制饮水,有水肿的病人,多数不会口渴,不必喝太多水。水肿严重,尿量又少的病人,则要限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人更应严格限水,如无需要,不要静脉滴注液体,为了减少入水量,连汤剂中药也要限制。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像一个25公斤重(大概7~8岁)的孩子,每天进入身体的水(包括喝的、静脉滴注的等)是不能超过400毫升加上当天尿量的,而一碗中药已占去此限量的一半以上,限制了其他需补的液量。千万不要以为尿少是水不够,而用喝水的办法来利尿。

3、戒盐

急性肾炎起病之初饮食要戒盐。因为此时肾脏泌尿能力减弱,吃下去的盐若不能正常排出,就会积在体内,同时还会连带产生水贮留。一般说一克盐可留滞120毫升水,这样就会加重水肿,戒盐目的仅在于此。须知,盐对肾炎并无影响,吃盐并不会加重肾脏病变,故当肾炎好转,肾功能逐渐恢复,尿量增多时,就可解除戒盐。要知道长期戒盐不仅烹调困难,食物淡而无味,还会影响孩子食欲,进而造成营养不良,更甚者造成低钠血症。在戒盐期间能否用代盐,或“碱秋石”?答曰:代盐或“碱秋石”实属氯化钾,在急性肾炎起病初期,有肾功能不全时,往往已有高钾血症,食用代盐、碱秋石,无疑是火上加油,加重高钾血症,稍有不慎会招来致命危险。当然,在利尿期、恢复期食之无妨。其实这种盐味怪难吃,孩子多数不愿食用。

4、戒蛋白

急性肾炎起病之初多有肾功能减退,而吃下去的蛋白,其代谢废物又必须由肾排出,故不宜吃过多的含蛋白质食物,包括肉类、蛋类和含植物蛋白较高的豆类等,吃多了会加重代谢废物在血里堆积,即氮质血症。但毋须长期戒蛋白,只要肾功能好转,临床上出现利尿消肿,化验血中尿素氮(bun)恢复正常,即可采用正常饮食。民间传说戒蛋白百日是毫无根据的。在急性肾炎,蛋白质是不会损伤肾的,相反在肾恢复过程还需要由蛋白质分解而来的一些氨基酸。长期低蛋白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轻型急性肾炎可以不用限制蛋白摄入,若病人有大量蛋白尿,那就要减少蛋白摄入量。

以上就是小儿急性肾炎患者在饮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小儿急性肾炎患者更应该注意饮食的习惯和方法,在任何方面都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小儿急性肾炎要防感染 小儿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肾炎通俗来讲就是肾脏的炎症,是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是对链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炎是临床中最常见的肾病。儿童急性肾炎是在儿童中常见的一……详细>>

小儿肾炎处理不当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肾炎如何护理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护理方法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多在扁桃体炎后 要注意护理和饮食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发病早……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