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小儿急性肾炎要防感染 小儿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2017-11-01 12:10:3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通俗来讲就是肾脏的炎症,是肾小球肾炎的简称,是对链球菌感染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炎是临床中最常见的肾病。儿童急性肾炎是在儿童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较高,尤其是扁桃体炎或皮肤化脓性感染,都易继发肾脏免疫损伤,出现急性肾炎。可以看出,感染是小儿急性肾炎的主因,要做好防护措施。来看看具体怎么回事吧。

小儿急性肾炎要防感染

小儿急性肾炎多发于学龄前儿童,3岁以上的儿童尤其多见。一般在感冒、皮肤感染一周后易出现小儿肾炎。由于其种种表现不疼不痒,家长如果不细心观察孩子的变化,就有可能耽误病情。一般来说,急性肾炎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驱感染。

另外,因为急性肾炎的发生与链球菌的感染有很大关系,当然其它的细菌、病毒、原虫的感染也可以引起急性肾炎。扁桃体炎常常是由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可以产生抗原,通过血液产生抗体,抗体经过肾脏时,沉淀在肾小球基底膜,在基底膜上,抗原抗体起免疫反应时,并吸引补体参加,从而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

小儿急性肾炎症状

小儿急性肾炎与其他肾脏疾病相比,并不是很严重。绝大多数的小儿急性肾炎都是可治愈的,对患者影响不大,关键是早期发现症状,及时就医。那么,来了解一下吧。

1、病发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黄水疮等传染症状。开始有低烧、头晕、恶心、吐逆、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冒没有什么区分,不易导致人们的重视,常被疏忽。

2、浮肿和少尿,一般浮肿先从患儿的眼睑开始,逐渐扩大到全身。浮肿时患儿尿量明显削减,甚或没有尿,大约1-2周内尿量逐渐增多,浮肿也逐渐消退。

3、血尿,大多患儿的血尿是人的眼睛看不见的,只有少部分患儿人的眼睛可见血尿。血尿的色彩有的呈绯红似洗肉水样,有的似浓茶色,一般肉眼可见的血尿在1-2周内会消掉。

4、高血压,就是患儿的恶心、吐逆、头晕症状,但若血压上升过急,会出现很多严重的合并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肾炎症状 小儿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怎么回事?急性肾炎怎么护理?

急性肾炎多发生于儿童,且以男孩子多见。急性肾炎主要是由呼吸道的感染造成细菌的潜伏,一般起病较急,但是病情的轻重不一。在疾病急性发作时,一……详细>>

留心小儿急性肾炎 小儿急性肾炎的护理方法

小儿肾炎属自体免疫性疾病,民间俗称“腰子病”,患儿多为5~10岁的儿童,通常在感染链球菌后1到4周发病,始则眼睑出现轻度浮肿,同时出现肉……详细>>

孩子少尿当心小儿急性肾炎 急性肾炎有何症状?

小儿急性肾炎是4-14岁儿童常见病,男孩多于女孩,9-10月份为高发季节。小儿急性肾炎常在皮肤感染(如脓皮病)后1-4周起病。小儿急性肾……详细>>

小儿急性肾炎病因是什么?宝宝急性肾炎有什么症状?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较差,很多对成年人来说较为轻微的疾病,会给患儿的身体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可能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小儿急性肾炎就是其中的……详细>>

小儿肾炎处理不当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肾炎如何护理

小儿急性肾炎又称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本病作为一种感染后免疫反应,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或皮肤的链球菌感染后。本病大都预后良好,无任何后遗症,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