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囊肿会出现腰腹不适 肾囊肿日常注意什么?

2016-01-07 10:29:59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的大小不等、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肾囊肿的病情进展速度大多缓慢。单纯性肾囊肿单侧或双侧肾有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圆形与外界不相通的囊腔。多数为单侧。临床症状较轻微,多数是在体格检查时被发现的。因肾小球、肾小管结构变异所致,也可由后天的创伤、感染等因素造成。获得性肾囊肿多见于终末期肾功能衰竭长期透析的患者中,透析时间越长,囊肿发生率越高。

肾囊肿患者一般无症状,多在健康检查或患其他疾病时做b超、ct检查而发现。主要表现为侧腹或背部疼痛,当出现并发症时症状明显,若囊内大量出血使囊壁突然膨胀,包膜受压可发生腰部绞痛。囊肿随时间推延而增大或稳定不变,其大小、位置改变对肾及周围组织会造成继发性的影响。继发感染时,除疼痛加重外,可伴体温升高和全身不适,一般无血尿,偶尔囊肿压迫临近肾实质时可产生镜下血尿,有时会引起高血压。囊肿巨大时,在腰腹部可出现包块。肾下极囊肿又可造成肾盂、输尿管不完全性梗阻。

肾囊肿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一、腰、腹不适:是肾囊肿的常见症状,也是最常见的,主要是由于肾脏肿大和扩张,促使肾包膜张力增大,肾蒂受到牵拉。另外,还会导致肾脏含水量增大,引起腰部疼痛。

二、腹部肿块也是肾囊肿的常见症状之一,60%~80%的患者可触及肿大的肾脏。一般而言,肾脏愈大,肾功能愈差。

三、高血压:肾囊肿最明显的表现有哪些?固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在肾功能正常时,已有50%以上患者发生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时,高血压的发生率更高。

四、肾囊肿的症状蛋白尿:一般24小时尿内不会超过2g。多不会发生肾病综合征。

五:肾功能减退:由于囊肿压迫,使正常肾组织减少,肾功能持续性减退。

六、血尿: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会因剧烈运动导致症状加重,发作呈周期性。出血原因是囊壁血管受到过渡牵拉而破裂出血。

肾囊肿的日常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第一,肾囊肿病人饮食

肾囊肿患者要积极接受正规的治疗,还应做好日常的饮食护理,但也要注意饮食禁忌。平时一定要留意过咸类不吃(包括腌制类)、辛辣刺激类不吃(包括辣椒、酒类、虾、蟹等)、被污染的不吃(包括腐烂变质的,剩饭剩菜等)、烧烤类不吃,而肾功能不全或发生晚期肾衰竭、毒症者还应留意豆类及其制品不吃、限制动物类高蛋白食品、油腻类食品等。

第二,肾囊肿病人应留意休息

肾囊肿患者不仅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还要注意多休息,不可做过度的运动。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腹部创伤,肾脏肿大比较显然时宜用吊带代替腰带,以免引起囊肿破裂;一般半年复查一次(包括血压、尿常规、肾功能和B超);避免一切肾毒性药物;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作B超检查。

第三,肾囊肿病人的心态

肾囊肿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看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肾囊肿性疾病是先天和后天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科学研究发现所有那些因素都是可以改变或加以控制消除的,因而,千万不可悲观失望,况且乐观向上的思想情绪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有利于战胜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注意事项 肾囊肿的症状 肾囊肿

腰腹不适要警惕肾囊肿 肾囊肿应如何预防?

肾囊肿是临床比较高发的一种病症,为了更好的进行疾病的治疗,了解肾囊肿的症状是很重要的,患者一定要十分重视肾病的治疗,那么患上肾囊肿有哪些……详细>>

肾囊肿会出现腰腹钝痛 肾囊肿发生前多有高血压

专家指出单纯性的肾囊肿通常在发病的时候为一侧的单发性的,但也可是多发或呈小房性极少发生于双侧与多囊肾,相比在临床表现及病理表现都有所不同……详细>>

日常饮食不规则导致肾囊肿 为什么肾囊肿出现血尿?

肾囊肿是近年来发病率最高的肾病之一,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患上肾囊肿,很可能诱发身体其他的器官发生功能性障碍,所以要想避免患上……详细>>

情绪因素也会导致肾囊肿 预防肾囊肿的日常措施

如今肾囊肿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疾病多是由于先天因素所导致,通常情绪因素也有可能会导致肾囊肿的发生。具体看看下文详细介绍。详细>>

出现血尿小心肾囊肿,肾囊肿的几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虽然肾囊肿对肾脏并不会带来很大伤害,但是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治疗,有可能会降低肾脏的解毒能力,甚至会诱发肾小球肾炎,当发现有肾囊肿症状时要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