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日常饮食不规则导致肾囊肿 为什么肾囊肿出现血尿?

2015-03-24 07:53:12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近年来发病率最高的肾病之一,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患上肾囊肿,很可能诱发身体其他的器官发生功能性障碍,所以要想避免患上肾囊肿,就要了解它的病因,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肾囊肿的四大病因。

1、日常饮食不规则可能导致肾囊肿,有些人吃饭不知道饥饱,这样对身体很不好,还有的喜欢吃过咸的、辛辣刺激的、高蛋白的、油腻的、高脂肪的食物,这些对肾脏都不好,都有可能诱发肾囊肿,对于有肾功能不全的人来说,应该少吃一些豆类的食品。

2、先天性发育不良以及基因突变。先天性发育不良会诱发多种疾病,但是基因一般是没有什么异常的,所以它不同于基因的遗传。多囊肾病既有遗传的,也有在胚胎形成时的基因突变即非遗传因素,所以多囊肾病患者可有遗传史,也可无。

3、由于肾是五脏六腑之根,与人的各个器官是紧密相连的,所以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都可间接的作用于肾脏,从而引起肾脏的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肠胃道感染、皮肤感染、器械感染等。此外,毒素也会引起肾囊肿,如农药以及化学药品等会伤及某些器官,从而通过传导作用使肾脏受到影响。

4、劳逸失调以及情绪不佳。过于劳力或劳神都会影响到肾脏,从而引起肾囊肿,并且房事过多也是肾囊肿的病因之一。相反,若过度安逸,不劳动和运动同样也会诱发肾囊肿。研究表明,情绪不佳会通过人的神经和内分泌失调,并且通过神经体液作用于内环境,使其发生改变。而内环境的改变则又会影响到肾脏,所以就引起肾囊肿以及其他的肾病。

为什么肾囊肿会出现血尿?

肾囊肿病人由于囊肿本身出现了感染,才会出现血尿的情况,肾囊肿患者的血尿总是反复使患者十分的痛苦。当肾囊肿病人看到血尿出现,说明肾脏滤过功能受到损伤,导致血细胞出现。肾囊肿病人尽快修复受损肾脏细胞以及功能,恢复肾脏原有功能,缓解血尿病症。

脏囊肿血尿来源于肾小球,临床上的表现为单纯性肾脏囊肿血尿,或血尿伴尿蛋白。肾囊肿患者出现血尿,常见的病因:

1、肾囊肿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增长,长期压迫肾脏组织影响肾功能,肾囊肿血尿最早表现

2、血尿的出现是血压开始升高,小便化验异常,肾囊肿血尿或蛋白尿就说明已发病

3、临床上囊肿接近或超过5CM西医可采用去顶减压和穿刺抽液手术,手术方法减小囊肿对肾实质的压迫。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

4、囊肿又增大开始压迫肾实质,导致肾脏病变进程得不到有效控制,导致使肾功能进行性下降。而且肾囊肿血尿手术有一定的复发性和创伤性。

治疗肾囊肿的的好方法介绍

治疗肾囊肿效果好的方法是什么?肾囊肿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一下几点:

人们都知道体力锻炼的好处,对肾囊肿病患同样如此,适当的体育体力锻炼对疾病的恢复有益。如散步、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但应注意锻炼的时间,以早晨及傍晚为宜,切不可在中午或阳光强烈时锻炼。游泳虽是夏季体力锻炼的好项目,但由于游泳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以及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建议肾病综合症病患无需游泳。

另外有一点肾囊肿病患要特别注意,那就是卫生问题,对于肾病综合症病患夏季的卫生应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酶烂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影响康复。再者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棉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使疾病复发或加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因此,肾囊肿病患在疾病康复期间,不但要有一个好的心情,很多时候,罹患肾病综合症是困扰的问题,而且还要让病患动起来,进行一些适合病患的体力锻炼,但是要注意不可体力锻炼过量或进行剧烈体力锻炼。另外就是要注意卫生,尤其是要饮食方面,避免食入不洁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会出现腰腹不适 肾囊肿日常注意什么?

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的大小不等、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肿块的总称。肾囊肿的病情进展速度大多缓慢。单纯性肾囊肿单侧或双侧肾有一个或数个大小不等的……详细>>

情绪因素也会导致肾囊肿 预防肾囊肿的日常措施

如今肾囊肿疾病的人越来越多,这种疾病多是由于先天因素所导致,通常情绪因素也有可能会导致肾囊肿的发生。具体看看下文详细介绍。详细>>

哪种腰痛可能是肾囊肿?肾囊肿饮食要不饥不饱

我们对腰痛感受并不少,因为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多种多样,那么我们知道肾囊肿与腰痛有关系吗?肾囊肿是肾脏内出现大小不等的与外界不相通的囊性……详细>>

出现血尿小心肾囊肿,肾囊肿的几个常见症状要警惕!

虽然肾囊肿对肾脏并不会带来很大伤害,但是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治疗,有可能会降低肾脏的解毒能力,甚至会诱发肾小球肾炎,当发现有肾囊肿症状时要及……详细>>

没饮食节奏易引起肾囊肿 肾囊肿怎样饮食调理

不良的饮食习惯可以造成各种肾病发生,囊肿性肾病的发生就是其中之一。关于饮食情况对囊肿性肾病的发生、发展可以分为以下几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