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囊肿 > 正文

多数肾囊肿并无症状 一般人如何防治肾囊肿

2015-11-04 09:21:28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包括单发性肾囊肿、先天性多囊肾和先天性多发性肾囊肿等。患者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仅通过B超检查发现肾脏上长一个或数个囊肿。

绝大多数肾囊肿并无症状

部分患者可因囊肿本身及囊内压力增高、感染等而出现以下病状:

①腰、腹部不适或疼痛:其原因是由于肾脏肿大和扩张,使肾包膜张力增大,肾蒂受到牵拉,或者使邻近器官受压引起。另外,肾脏多囊导致肾脏含水量大,变得沉重,下坠牵拉,也会引起腰部疼痛。疼痛的特点为隐痛、钝痛,固定于一侧或双侧,向下部及腰背部放射。如有囊内出血或继发感染,则会使疼痛突然加剧。如合并结石或出血后血块阻塞尿路,则可出现肾绞痛。

②血尿:可表现为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发作呈周期性。发作时腰痛常加剧,剧烈运动、创伤、感染可诱发或加重。出血原因是因为囊壁下方有许多动脉,由于压力增加或合并感染,使囊壁血管因过度牵拉而破裂出血。

③腹部肿块:有时为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触及肿大的肾脏。一般而言,肾脏愈大,肾功能愈差。

④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时尿内不会超过2g。多不会发生肾病综合征。

⑤高血压:固囊肿压迫肾脏,造成肾缺血,使肾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压。在肾功能正常时,已有50%以上患者发生高血压,肾功能减退时,高血压的发生率更高。

⑥肾功能减退:由于囊肿占位、压迫,使正常肾组织显着减少,肾功能进行性减退。

一般人如何防治肾囊肿:

一、肾脏病请看专科医师不幸得了肾病,请马上看肾脏专科医师做最适当之处理,否则乱找江湖郎中吃草 药偏方,误了治疗时机,衍生更多的并发症,甚至于短期内变成尿毒症。

二,控制高血压如有高血压,请马上找医师吃药,将血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因长期的高血压将不停地破坏肾脏之微细血管,肾脏是由二百万个肾小体(微血管)组成的。

三、肾脏病不是肾亏肾脏是泌尿系统,与传统中医所讲的“肾亏”没有关联。男性的性荷尔蒙是由睾丸 分泌的,女性是卵巢,因此,肾脏与性功能无直接关系。

四,未经医师处方、乱服成药、有碍肾脏功能有很多人有病时经常自作主张购买成药(抗生素),服用抗生素过量时会妨碍肾脏的功能,尤其利尿剂更不可私自服用。

五、妇女怀孕前作肾脏功能检查,可避免尿毒症之发生妇女怀孕时,因肾脏负担加重,所以妇女怀孕前最好检查有无肾脏病,如果有相当程度的肾脏病时(有时自己都不知道),请速与肾脏专科医师研讨可否怀孕。否则盲目怀孕,肾脏病可能马上恶化演变成尿毒症,达到“洗肾”之程度。

六、止痛剂损害肾脏,未经医师处方严禁使用一般市售之止痛药,止痛特效药及—般止痛药(针剂或口服),如要长期使用时请与肾脏专科医师讨论,因止痛药长期使用,对肾脏有严重伤害。

七、适量(充分)喝水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很可能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肾脏亦不易结石。

八、喉部、扁桃腺等发炎链球菌感染时,需立即根治吃抗生素要彻底,不可中途而废,否则链球菌容易感染而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九、控制糖尿病因糖尿病患者的血管慢慢地会硬化,尤其末稍微血管。肾脏是由数百万细微的血管组成的,糖尿病严重时,肾脏的功能也可能损坏了。据统计有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的“洗肾”病人是由糖尿病末期引起的。

十、暴饮暴食有害肾脏健康人体吃下大量的食物(动植物性蛋白质),最后的代谢生物(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等皆需由肾脏负担排除,故食物过量(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多为良性肿瘤 肾囊肿一般如何诊断

肾病医院专家解释说,肾囊肿多为良性肿瘤,一般不会癌变,但并不能排除发生癌变的可能,所以,肾病患者需要定期的去正规肾病医院做检查。详细>>

早期肾囊肿可无症状 肾囊肿患者要注意六点

一定不能忽视肾囊肿,它一样很危险。或许你以为自己还年轻,距离疾病还有漫漫长路。不过生活中的某些因素足以让你提早忍受了疾病的困扰。有许多常……详细>>

肾囊肿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肾囊肿

患肾囊肿后的病人都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肾囊肿严重吗?病人由于不知道该病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危害,本身在思想上也就不会重视自己病情的发展,……详细>>

肾囊肿多数无症状 一般人如何防治肾脏病

一般人如何防治肾脏病:详细>>

肾囊肿有七大危害 一般人要注意防治肾脏病

肾囊肿包括单发性肾囊肿、先天性多囊肾和先天性多发性肾囊肿等。患者平时没有什么症状,仅通过B超检查发现肾脏上长一个或数个囊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