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正文

肾衰竭的中西医疗法不同 肾衰竭饮食有4低

2015-10-04 07:50:5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衰竭(CRF)是指各种原发和继发性慢性肾脏病导致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其与此相关的代谢紊乱和临床症状组成的综合症,简称慢性肾衰,是慢性肾脏病的中后期阶段。目前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和糖尿病后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公害。肾衰竭能治好吗 ?

多数学者认为本病病机为脾肾衰败,正虚邪实,寒热错杂之证。脾肾衰败,湿浊潴留是本病病机的关键。由于脾肾衰败,二便失司,气化功能严重障碍,浊阴难以从下窍而出,潴留体内,浊阴不降,或上犯脾胃,或蒙蔽心窍,或惹动肝风,或入营动血,或水气上逆凌心犯肺,从而显示种种危重病象,最后阳衰阴竭,阴阳不相维系而阴阳离诀,常为本病之结局。肾络瘀阻是慢性肾衰过程中又一重要环节。感染常是诱发病情恶化的重要因素。临床多见外感风热、风寒、湿邪、热毒等,亦是邪实的重要因素。

肾衰竭的中医治疗

基本病机是脾肾衰败、正虚邪实、寒热错杂、升降失常。脾肾衰败,水湿潴留是本病病机的关键。故调补脾肾,扶正祛浊是本病的治疗大法。

1、脾肾气虚,血瘀湿浊证:面色无华晦暗,少气乏力,纳差腹胀,大便偏稀,口淡不渴或渴不欲饮,腰膝酸痛,手足不温,夜尿频多,舌质淡暗有齿痕或有瘀点瘀斑,脉象沉涩。益肾缓衰方加减。药用生黄芪15g,炒白术10g,当归15g,赤芍15g,白芍15g,川芎15g,益母草12g,太子参15g,藿梗15g,苏梗15g,焦大黄9g,等。若面色无华,少气乏力,纳差腹胀,口中秽臭,口粘口苦,胸脘痞闷,腹胀纳呆,或有发热烦燥,舌苔黄腻,脉滑而数。

2、脾肾气虚,湿热中阻证:治以益气健脾,清热化湿,和胃止呕。方以小柴胡汤加减治疗,药用太子参15g,柴胡10g,黄芩15g,姜半夏9g,陈皮9g,,焦大黄9g等。

3、肝肾阴虚,湿浊内蕴证:面色萎黄,口苦不喜饮或喜冷饮,目睛干涩,大便干结,腰膝酸痛,头晕耳鸣,手足心热,舌淡红形瘦,无苔或苔薄黄,脉细或弦细。杞菊地黄丸合二至丸加味。药用枸杞15 g、菊花10 g、生熟地各12 g、山萸肉12 g、丹皮10 g、泽泻10 g、贞子10 g、旱莲草10 g、山药10 g、何首乌12 g、寄生12 g。热象明显者,加龙胆草6g、山栀子10清肝泻火;遗精盗汗者,加煅龙骨、煅牡蛎各30 g以潜阳固涩。肝阳上亢为主者,可用天麻钩藤汤或镇肝熄风汤化裁。

4、脾肾气阴两虚,瘀浊交阻证:面色晦暗少华,气短乏力,腰膝酸软,口干咽干,大便不实或干,尿少色黄,夜尿清长,舌质淡暗紫有齿痕,苔白腻,脉象沉细。参芪地黄汤加减。药用人参10g,黄芪15g,熟地15g,山萸肉12g,茯苓15g,泽泻12g,山药15g,枸杞子15g,当归15g,丹参20g,焦大黄9g。

肾衰竭的西医治疗

1、透析治疗

因肾脏已失去功能,所以医师会暂时利用透析治疗的方式(即俗称的洗肾),协助排除体内毒素及废物;急性肾衰竭患者若未获得适当的治疗或无法控制,让疾病由急性演变成慢性肾衰竭时,就可能因尿毒症而必须终生透析。

透析是指通过过滤,有选择地排除血液中的某些物质。也就是说,通过人工途径将病人在肾衰竭后体内堆积的有毒废物,水和盐分排除掉,使病人的身体状况恢复到健康状态。目前采用的透析形式有两种: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是用一种特殊的机器代替肾脏的功能。腹膜透析是用人体的腹膜充当过滤器,排除体内毒素。

2、肾移植治疗

有些末期肾衰竭患者,需要长期做透析治疗时,在患者本身条件适合时,肾脏移植(换肾)可以为患者带来较佳的生活品质;但换肾是个大工程,虽然目前的医疗技术已相当好,仍需做很多事前的评估,才能提高换肾成功的机率。

肾脏移植是指通过手术,将器官捐献者的肾脏移植到接受移植的病人体内的过程。肾脏的可能来源:家人、配偶、密友或者脑死亡并且生前签字同意捐献器官的人。当然,最匹配的肾脏通常来自接受移植者的兄弟姊妹,因为他们的基因配合的可能性最大。

肾衰患者饮食要注意四个点

一、低磷

理想的饮食应提高钙含量降低磷的含量。供给高钙低磷饮食在部分慢性肾衰的病人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而诱发骨质疏松。因此低磷是很重要的。含钙丰富的食品有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等。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鱼、肉的含磷量。

二、低蛋白

低蛋白膳食以优质蛋白质为主:首先经常采用麦淀粉来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也可用玉米淀粉、土豆淀粉来代替大米和面粉。其次,还可采用含热量高,蛋白质低的食品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如土豆、山药、芋头、地瓜、藕、南瓜、粉丝、荸荠、藕粉、菱角粉、荸荠粉等。

三、低盐低纳

低盐低钠慢性肾衰合并高血压和浮肿的病人,要限制钠盐和含钠丰富的食品,必要时用无盐膳食。当使用利尿剂或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限钠盐。

四、低钾

慢性肾衰血钾高时应限制含钾食物,避免食用果汁,慎重选用蔬菜及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衰竭的西医疗法 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

肾衰竭属于肾病当中的一种,这种疾病在朝鲜之后一般会出现呕吐/乏力/夜尿频多等症状,给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且如果患上这种病不……详细>>

警惕肾衰竭的饮食误区

科学饮食能够促进人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增强身体对疾病的免疫能力,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因此,有条件的朋友都会为自己制定科学的饮食方案……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肾衰竭的治疗注意什么?中医可以治疗肾衰竭

不少人都知道肾衰竭是非常严重的的肾病,对于肾衰竭有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肾衰竭,生活中那些因素会引发肾衰竭这个疾病……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肾衰竭如何进行饮食?

肾衰竭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对于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治疗起来棘手,不仅仅会损伤到患者的肾脏,并且也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给患者的心身健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