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癌 > 正文

干洗店员肾癌发病率较高 肾癌患者生孩子有危险吗?

2015-03-26 08:13: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癌症家族里,肾癌就发病率、死亡率而言一直不算拔尖。我国的肾癌发病率位居泌尿系统肿瘤第二位,排在膀胱癌之后、前列腺癌之前。但由于对放化疗不敏感,而且早期无症状,肾癌的治疗效果非常差,患者5年生存率小于5%,属于典型的疑难癌症。而作为肾癌的难兄难弟——同样对放化疗不敏感、一旦发生就全是恶性的胃肠间质瘤,也存在预后不佳、生存率低的问题。

揪出肾癌的6个病因

1、遗传

遗传学研究发现某些家族性肾癌患者第三对染色体存在缺陷,另外家族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VHP)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的风险高达28%~45%。

2、肥胖和高血压

通过前瞻性研究发现,体重指数(BMI)超过30、高血压是导致肾癌发病的独立因素。

3、吸烟

大量的前瞻性研究发现吸烟与肾癌发病正相关,吸烟史>30年、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4、职业危害

统计学发现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石棉工人、干洗店员、皮革制造工人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较普通人增加。

5、饮食因素

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危险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险性但与咖啡用量无关。

肾癌早期的三大症状如下:

1、血尿:多为突发的肉眼全程血尿,不伴有疼痛或任何不适症状,常呈间歇性发作,可自行停止而不被注意;在直至多次反复发作,才去医院检查;此时,反复发作说明肿瘤已侵犯肾盂和肾盏,已非属早期。如果第一次血尿便引起重视,及早就医,治疗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2、腰痛:是因为肿瘤增大牵扯肾包膜压迫周围神经、肌内组织的结果。多为腰或上腹部钝痛,偶有血凝块经输尿管排出时堵塞而发生剧烈的绞痛,易被误认为是肾或输尿管的结石而延误诊治。

3、腰部肿块:肿瘤组织生长到相当大时病人取侧卧位,可在腰部或上腹部摸到肿块。如肿块与周围组织粘连、固定、不易推动,多已属晚期。

肾癌患者生孩子有危险吗

许多肾癌患者担心癌细胞会存在孩子体内,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因为肾癌是具有遗传性的,许多有家族肾癌病史的患者大都是通过显性遗传和隐性遗传患上此病的。不过肾癌患者能否要孩子要看自身的情况来决定。

如果患者是在治疗期间发现有妊娠反应的话,建议最好不要孩子。因为肾癌治疗中的药物治疗很容易造成胎儿畸形,加上患者在治疗期间,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本来就低,妊娠反应更是会使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大幅度下降,这对于患者本身还有治疗都是不利的。

如果患者接受治疗,病情趋于稳定,是可以考虑生育的。这个时候需要患者要严密做好肾癌的护理工作,以不影响胎儿发育为前提,通过各种方法防止肾癌的复发,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抗癌能力。虽然肾癌是具有遗传性的,但是并不意味着有肾癌家族病史的人就一定会患上肾癌,这和周边环境、饮食等都是有关系的。所以肾癌患者也无须太过担心肾癌会遗传而不敢要孩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的早期症状:肾癌发病率逐年提高

目前我国男性肾癌发病率为4.7/10万,高于女性,是泌尿系统第二大肿瘤,且发病率还在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吸烟是肾癌发生的主要诱因,……详细>>

吸烟者肾癌发病率高5倍 肾癌要如何预防?

每天吸烟20支以上且烟龄在15年以上者,肾癌发病率要高于正常人4—5倍,要引起高度警惕。详细>>

男性肾癌发病率是女性3倍 肾癌的诊断有哪些步骤

随着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导致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胃癌、肺癌、肠癌、肾癌等等。专家指出,与其他癌症不同,肾癌有个明显的发病特点,就是“……详细>>

肾癌的治疗:肾癌患者如何确诊

肾癌是成人最常见的肾脏肿瘤。男女之比约为3.5:1,常于40岁以后发生,偶有30岁以下者,个别年龄仅20余岁。男性吸烟者是肾癌的病因,女……详细>>

尿血是肾癌的标志吗?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癌日常应该如何应对呢?为了减少肾癌的发病,就应该积极主动预防。定期检查是患者预防确诊肾癌的最好的方法。患者要悉心留意自己身体哪怕最细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