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综合征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IgA肾病膜性肾病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尿酸性肾病肾小球疾病

教你如何看脚判断是否患肾病

2014-07-08 11:27:47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从哪些症状可以看出是否患上肾病?有称看脚便能知道是否患肾病,这种说法是否靠谱?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相关介绍吧。

1、脚趾

一般而言,脚趾长而大,足部宽厚实大者主寿,脚趾瘦而短,足部狭窄薄小者主夭。

由于小趾为足少阴肾经的起源,因此足小趾粗大厚实者肾气多盛;足小趾细小皮薄者肾气多衰。脚,被亲切的称为人体第二大脑,从这点就可以知道,脚部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意义,有些身体疾病也可以通过脚部观察出来,下面教大家几个自检方法,让你通过脚上信号判断健康状况,不妨试试吧。

2、趾甲

健康人的趾甲:白色的半月形占趾甲长度的1/5,颜色粉红,如樱花瓣。

①指甲颜色苍白,缺乏血色,多见于营养不良,贫血患者;此外如果指甲突然变白,则常见失血、休克等急症。

②如果趾甲有纵行条纹,则表示处于极度疲劳的状态,身体机能低下。

③拇趾的趾甲向上翘起的人,眼睛容易疲劳,或有近视、散光。

④如果5个趾甲都翘起,那可能是承受着相当的精神压力。

3、脚掌纹

再翻看脚掌纹,如果纹路非常明显,可能精神较为忧郁;

拇趾腹侧皮肤有网状粗纹,且有针孔状损害的女性,可能会有性腺内分泌失调的各种症状,如月经失调、性欲减退等。

4、脚的姿势

观察脚的姿势也有助于测病。在俯卧时,正常者为两脚趾相向的内八字型;要是左脚尖向外转,可能是左侧心脏有问题;要是右脚尖向外转,可能是右侧肾脏和心脏不好。

在仰卧时,正常者为脚跟相靠;脚尖向外的外八字型,要是脚尖不自然地伸长往下压,这种人的肺弹性不好,易患肺气肿。

5、脚趾用力不均

走路时,脚掌、脚趾用力不平均,也有其特定的涵义。例如鞋底拇趾侧会磨得明显变薄,这种人可能易患肝病;小趾侧鞋底磨损较明显者,可能心脏有病;脚后跟鞋底明显磨损者,暗示肾脏有毛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判断是否患有肾炎?警惕肾病的这些误区

肾炎是一种难治的疾病,很多肾炎患者都会积极寻找方法治疗肾炎。但在治疗的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心急而会不自觉地陷入误区,因此,了解治疗肾炎的过……详细>>

肾病患者如何判断肾功能是否加重?教你通过尿液判断的方法!

可以说尿液是肾脏功能的晴雨表,患者的肾脏功能发展比较缓慢,只有少数患者会发展成肾衰竭,只要让肾功能保持长久稳定状态,就不用担心尿毒症的到……详细>>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肾病?

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肾病?肾脏是我们人体十分重要的代谢器官,肾病的类型多,很多人及时在自己出现肾病的一些症状之后,由于对疾病的不了解,也……详细>>

怎样判断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应该如何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指临床表现以大量蛋白尿(〉3.5g/24小时)、低血浆白蛋白(〈30g/L)、高脂血症和水肿为特征的一组症候群。大量蛋白尿和……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判断?糖尿病应定期检测尿蛋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糖尿病不仅危害患者健康,还会引发糖尿病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