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如何判断?糖尿病应定期检测尿蛋白

2016-05-07 08:12:5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糖尿病不仅危害患者健康,还会引发糖尿病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肾病应该如何判断?

1、尿液中泡抹久而不消:在检查糖尿病中要注意多尿不仅指尿的次数增多,而且尿量也增多,24小时可达20多次,尿量可达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

2、血糖有明显变化: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3、常口渴: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应当指出的是,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明显低于肾糖阈,所以在未出现多尿之前可能就已确诊为糖尿病了。

4、年人肾血管引起的病变:而使肾糖阈升高,所以血糖很高,而尿中无糖,也不会出现多尿。再者,老年人中枢神经感受性减弱,尽管体内水分丢失明显,而口渴中枢无感觉,也不思饮,这也就是老年人常见、死亡率很高的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的原因。

预防糖尿病肾病刻不容缓

①所有的糖尿病人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要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并注意测量血压,做眼底检查。

②有条件时,应做尿微量蛋白测定和β2-微球蛋白测定,以早期发现糖尿病性肾病。如果尿微量白蛋白增加,要3~6个月内连测3次以确定是否为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

③如果确定为微量白蛋白增加,并能排除其他引起其增加的因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者,应高度警惕。并注意努力控制血糖,使之尽可能接近正常。若血压18.7/12kPa,就应积极降压,使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同时,还应强调低盐、低蛋白饮食,以优质蛋白为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如何查糖尿病肾病?注意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这一疾病,大家开始更多的关注糖尿病肾病的病因,通过了解病因来治疗和预防它给广告大人群带来的病痛。详细>>

压力大会引起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糖尿病不仅危害患者健康,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那么糖尿病肾病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一定会腰痛?糖尿病肾病的症状介绍

对于糖尿病肾病的可怕,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深有了解,所以一出现腰痛就怀疑是糖尿病肾病的先兆,心情焦躁不安。其实经过专家的解说,腰痛并不是糖……详细>>

压力大易引发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上升,糖尿病不仅危害患者健康,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