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我们怎么样才能发现肾衰竭

2014-06-26 13:41: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我们怎么样才能发现肾衰竭呢?肾病专家指出,发现肾衰竭需要了解下肾衰竭的基本特征,并定期进行肾衰竭的检查工作。

  一、病史及症状

  肾衰竭大部分都是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高血压病、糖尿病及痛风病等发展过来的,所以有病史病的患者应该多加注意。特别是出现纳差、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和夜尿多,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多数病人口中有异味、口腔粘膜溃疡、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又该引起注意

  二、体格检查

  患者应多进行体检,当出现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及腹水等体征的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三、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

  患者应该经常的进行尿常规检查,当出现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的现象,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2、血常规

  当患者出现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的现象,很可能已经成为了肾衰竭患者,所以对于患者朋友来讲应该加大对肾衰竭的预防工作。

  3、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上述介绍了发现肾衰竭的一些方法,对于患者朋友来讲,患者应该加强对肾衰竭的预防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合理的饮食,对于预防肾衰竭有这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凌丽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们怎么样才能鉴别肾衰竭

肾衰竭的隐匿性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种疾病很难别察觉到,当察觉到时,很多已经到了晚期,给患者带来了哪些伤害。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发现肾衰竭呢……详细>>

脸色发黄可能预示肾衰竭 怎么护理肾衰竭患者?

面色发黄一定程度反映肾衰竭疾病。肾衰竭是肾病疾病后期严重疾病,肾衰竭的出现表示肾脏功能已经严重损坏,需要及时治疗修复。作为一种常见肾病,……详细>>

什么是肾衰竭?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障碍的一种症状表现,说明肾脏功能已经进入终末期,肾脏功能已经基本完全丧失,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多种肾脏疾病和泌尿……详细>>

肾衰竭怎么饮食治疗

肾衰竭最重要的除了要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之外,饮食治疗也非常的重要。正确的饮食治疗可以降低肾脏的负担,维持肾脏的功能。肾衰竭怎么饮食治疗呢……详细>>

肾衰竭会引发骨折症状?肾衰竭的饮食怎么安排

对于肾衰竭这种疾病的发生,部分患者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对于病症的治疗也有很大的阻碍,那么,关于肾衰竭的发作有哪些症状表现呢?肾衰竭又该如何……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