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警惕夏季肾病高发 四种食物可养肾补气

2014-05-20 11:47:57      家庭医生在线

那夏季为什么会是肾病的多发季呢?专家说,夏季人们往往喜欢吃烧烤、喝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和尿素氮等代谢废物,加重肾脏排泄负担。而大量饮酒容易导致高尿酸血症,这些习惯同时可引起高血脂等代谢疾病,引发肾脏疾病。夏季天气炎热,此时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很容易患上一些常见的疾病,例如感冒、糖尿病、红斑狼疮等疾病,而这些疾病的出现都有可能诱发肾炎的发生。

夏季为何肾病高发?

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水分补充,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容易引发肾结石、肾积水等。另外熬夜、吃得咸、工作压力大、爱喝浓茶和咖啡,也容易出现肾功能问题。而饮食习惯偏咸,会导致血压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预防肾病特别要注意卫生,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饮食卫生,不可吃酸腐、霉变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诱发急性肾炎。再者是个人卫生,衣物要勤洗勤换,以宽松、棉软为宜,要常洗澡,清洁皮肤以免痱、疖感染。

四种食物可养肾补气

想要补肾益气防衰老,不妨在日常中多“挑”食,多吃补肾的食物,那么就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肾气,留住青春。

多吃山药错不了

作为具有补肾作用的药食两用之品,山药占据着老大的位置。吃山药,煎炒烹炖完全依照个人的口味来操作就行,每天吃50~200克即可。除了补肾外,山药对肺和脾的补益作用也很明显。

没事吃点枸杞子

枸杞子的补肾作用还是比较强的,吃枸杞子主要把握的就是一个量,一般来讲,一天吃一把就够了,像吃葡萄干那样嚼着吃就行。

边喝首乌茶边补肾

山萸肉25克、菟丝子25克、枸杞子25克、首乌25克,以上药材可以泡水当茶饮,也可以煲汤喝,补肾效果不错。

补肾养颜有乌豆

乌豆50克、桂圆肉15克、红枣50克,将乌豆、红枣洗净,乌豆、红枣、桂圆肉一起放入砂锅中,再加三碗清水,文火煎制,待清水熬至三分之二时,去掉汤面浮渣即可饮用。

病复发或加重。要注意灭蚊蝇及其他夏季昆虫,防止其叮咬使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为何肾病高发?夏季预防肾炎注意少吃凉食

夏季是慢性肾炎的高发期,所以预防慢性肾炎反复和防止患慢性肾炎在这个季节就尤其重要,那么慢性肾炎究竟更偏爱什么样的人群,慢性肾炎又比较容易……详细>>

肾病高发?肾病的5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肾脏就像一对蚕豆,它安全、健康地留在体内,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很多坏习惯往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肾也是一样,要是肾出了……详细>>

冬季是肾病高发 巧做家常菜防肾病

冬季是肾脏疾病高发期,多数人知道注意保暖避免发病,却忽略了饮食不当也会增加肾脏负担的问题。专家表示,肾病患者应少吃高盐、高蛋白、高脂肪……详细>>

肾炎康复片可以治疗肾病么?肾病的饮食?

肾病是一系列疾病的统称,可以详细划分为上百种不同类型。因此,临床针对肾病的治疗药物很多,大多数患者都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药物。那么,……详细>>

夏季感染要警惕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怎么预防?

广州的夏季多雨,加之空调的使用,儿童身体调节能力比较差,经不起内冷外热的夹击,就容易病倒。入夏以来,感冒患儿增多,出现发烧、咳嗽、流涕等……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