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儿童与老人如何预防肾功能衰竭

2014-02-15 23:51:3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整个家庭中是占主导地位的,当宝宝被肾衰竭所困扰的时候,不但宝宝的身体受到了威胁,同时父母也为之担心了。

  儿童肾衰竭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小儿肾衰竭的饮食要清淡,禁忌辛辣刺激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只能会导致胃肠的糜烂。更严重的可能还是胃出血。

  2、肾衰竭儿童进食狗、羊、牛等肉制品的时候,专家认为这些食品都是属于发物,容易引起病情的反复发作和加重,这些东西是不适合肾衰竭儿童食用的。

  3、禁吃硬食、软食和油炸的食品,油炸的食品就算是一个健康的人也应该少吃,更何况是患有肾衰竭的儿童呢,这个油性太大的食品容易导致食物在胃内划破血管,从而造成血管破裂,出血难止,最严重的可能还会会死亡。

  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特别注意儿童的饮食,儿童的各个身体部位和器官都是很脆弱的,要保护好了,那么除了儿童,老年人肾衰竭也是非常多的,以上几点也适用于老年人。

  老年人又要如何预防肾衰竭呢?

  老年人是一个非常脆弱的人群,抵抗力较低,易患各种疾病,而肾衰竭就是一种严重的易患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所以提前预防显得非常重要。

  1、积极治疗原发病

  如果患有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累及肾脏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紫癜性肾炎、狼疮性肾炎,就必须积极进行治疗,不要让慢性肾衰发生。

  2、预防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导体炎)、感冒都会引起肾脏疾病,尤其是感冒。感染对老年人的肾功能影响非常大,肾功能急剧下降,已经就有肾功能障碍的患者再加上感染,可想而知,病情进一步加重。因此,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千万不能感染。一旦发生感染,就要赶紧进行抗生素的治疗,并且避免使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

  3、控制血压

  并发有高血压的肾炎患者,通常在没有任何诱因的情况下,肾功能急剧下降。因此,有高血压的老年人一定要对血压控制住,防止肾病的出现及加重。

  4、良好的生活习惯

  ①肾衰患者的饮食方面,应该遵循低蛋白、低脂和低磷的饮食原则。②及时适当的添衣,预防感冒。③运动量不能太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肾功能衰竭

肾功能衰竭应该要如何预防,专家表示,肾功能摔跤的最好治疗办法就是肾移植,所以要注意预防肾功能衰竭,下面小编介绍预防肾功能衰竭的办法。详细>>

如何对肾功能衰竭进行治疗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John A。 Kellum博士在接受路透社医学新闻采访时指出,“在大部分ICU的急性肾衰治疗中经……详细>>

肾功能衰竭的早期预防措施

肾衰竭是严重的肾病,如何对肾衰竭患者进行调理是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患者的身体情况。在调理措施中,饮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般应该给……详细>>

肾功能衰竭是什么意思?肾功能衰竭怎样预防?

肾功能衰竭是指人体的肾功能出现部分损害或完全破坏的一种病理状态,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分为急性、慢性两种类型,前者会造成患者出现严重身体……详细>>

肾功能衰竭是什么疾病?肾功能衰竭怎样预防?

肾功能衰竭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概念,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很严重的肾脏疾病,但是却不知道这种疾病的发作概率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生活中,很多患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