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肾衰竭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肾前性肾功能衰竭妊娠期急性肾功能衰竭新生儿肾功能衰竭

如何对肾功能衰竭进行治疗

2014-02-15 23:22:50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的John A。 Kellum博士在接受路透社医学新闻采访时指出,“在大部分ICU的急性肾衰治疗中经常用到低剂量多巴胺。”但是当他与另一位同事Janine M。 Decker汇集24项研究中1019例患者的资料时,他们发现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多巴胺的应用可预防或治疗肾功能衰竭。

  这些结果表明多巴胺对肾衰的发生或进展、死亡率以及需要透析的情况并无影响。研究人员在8月出版的《重症护理医学》杂志中写道,“虽然多巴胺在肾衰的预防或治疗中完全无效,但该药可能仍是一种相对安全的药物。”

  他们认为,根据这些发现,应用低剂量多巴胺治疗肾功能衰竭可能并不合理。

  洛杉矶南加州大学药学院的Maria I。 Rudis博士同意上述观点。她在相关评论中指出,该荟萃分析证实了最近报道的澳大利亚及新西兰重症特别护理研究的结果。在这项大型前瞻性随机、双盲试验中,对324例ICU的肾功能衰竭患者应用2μg/公斤体重/分钟的多巴胺治疗无效。

  Rudis博士总结道,“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应用低剂量多巴胺治疗是不可取的。”

  如何对肾功能衰竭进行治疗

  1.首先要查明患者的病因和具体病情,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治疗,如血液供应不足或有失血情况时,就会给予患者补充失去的体液及水分;若低蛋白淀粉是有感染时则针对感染做进一步的治疗。

  2.对于一些病情非常严重的患者,他们的肾脏已经失去了正常工作的能力,所以医师会暂时利用透析治疗的方式(即俗称的洗肾),协助排除体内毒素及废物;急性肾衰竭患者若未获得适当的治疗或无法控制,让疾病由急性演变成慢性肾衰竭时,就可能因尿毒症而必须终生洗肾。

  3.肾移植:这是可以挽救患者生命的最后疗法,也是效果非常好的。有些末期肾衰竭患者,需要长期做透析治疗时,在患者本身条件适合时,肾脏移植(换肾)可以为患者带来较佳的生活品质;但换肾是个大工程,虽然目前的医疗技术已相当好,仍需做很多事前的评估,才能提高换肾成功的机率。

  肾功能衰竭食疗方法

  1.补髓汤:鳖(甲鱼)1只,猪骨髓200克,葱、姜、味精适量。①甲鱼用开水烫死,揭去鳖甲,去内脏和头瓜,将猪骨髓洗净,放入碗内。②鳖肉放铝锅内,加调料,大火煮沸,小火净鳖肉煮熟,再放猪骨髓,煮熟加味精制成。可佐餐食用,可滋阴补肾,填精补髓。

  2.燕窝汤:燕窝3克,冰糖30克。①燕窝温水泡后择去燕毛后,切成细条备用。②清水250克,倒入冰糖屑,小火烧开溶化,以纱布滤去杂质,再倒入锅内。③放入燕窝,烧至沸后,盛碗即可。服法与功效:可间断食用,适用于虚损劳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功能衰竭如何进行透析疗法?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肾功能衰竭该如何治疗

肾功能衰竭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肾脏损害并发生恶化的结果。肾功能衰竭最怕“拖”,不严重的肾病久拖也会变得非常严重,……详细>>

如何鉴别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功能衰竭可以根据原发病史,少尿和尿改变的特点作出诊断。但需与功能性(肾前性)少尿相鉴别,上述血、尿检查可资鉴别,但在实际工作中,……详细>>

如何预防肾功能衰竭

肾功能衰竭应该要如何预防,专家表示,肾功能摔跤的最好治疗办法就是肾移植,所以要注意预防肾功能衰竭,下面小编介绍预防肾功能衰竭的办法。详细>>

儿童与老人如何预防肾功能衰竭

儿童在整个家庭中是占主导地位的,当宝宝被肾衰竭所困扰的时候,不但宝宝的身体受到了威胁,同时父母也为之担心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