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慢性肾功能衰竭怎么治疗

2014-02-15 22:44:5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尿毒症是进行性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阶段。

  慢性肾功能衰竭早期就会出现恶心呕吐、纳呆等情况,也会有口有尿臭、尿夜多或少尿、水肿、腰酸、肢乏、神疲、头痛、烦躁、衄血、面色无华、肌肤甲错等为主要临床表现,因此慢性肾功能衰竭可归属于中医学“关格”、“溺毒”、“虚劳”等范围。病机关键为三焦气化无权,湿毒瘀积滞留;病位在肾,波及五脏六腑。本病大都病情危重,预后差,表现为阴阳失调、虚实错杂之证。

  引起慢性肾衰的原因有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遗传性和先天性肾脏病、尿路梗阻和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糖尿病等);肾脏病变引起的小球滤过率降低和肾小管机能障碍,导致水、酸碱平衡障碍;毒性物质的潴留;内分泌代谢异常以及免疫功能降低等。

  慢性肾功能衰竭该如何治疗呢?

  在治疗该病的时候,都是使用中医药的方法的。本症多系阴阳气血俱虚,阳虚偏重者予健脾益肾、气血双补,并可加用仙茅、淫洋藿、菟丝子等助阳药,属脾肾衰败、湿浊内陷者,以淡渗利湿、平补脾肾治法为宜。中药大黄对延缓慢性肾功能衰竭肾功能的进展具有一定疗效。患者还要注意水及电解质平衡。有失水或低钠血症时应及时纠正。高血磷低血钙者,予碳酸钙1g,3/d或口服1,25二羟维生素D3,0.25~0.5μg/d,根据血钙浓度调整剂量。

  饮食治疗:一般应用低盐低蛋白饮食,必要时加用必需氨基酸。

  控制高血压:血压一般控制在125/75mmKg(蛋白尿,1洲者)和13D/85mmHg(蛋白尿‘1g/24h者)。

  清除毒素:轻症者Dg反包醛氧淀粉等。终末期者需替代治疗(透析或肾移植)。

  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仍感棘手,一般原则是去除诱因,控制蛋白摄入为主的饮食疗法,及时处理代谢性酸中毒,纠正水、电解质平衡失调,以及对症处理。对缓慢地发展到终末期的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则主要采取透析疗法和肾移植。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主要依据病史、临床症状及实验室检查等。实验室依据有尿比重降低,多在1.018以下或固定在1.010左右,可有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及各种管型,血红细胞和血红蛋白降低、血尿素氮、肌酐升高,肌酐清除率下降,血清钙下降,血磷增高。血浆蛋白降低。腹部X片可观察肾影大小及形态,有无尿路结石。同位素肾图可提示双侧肾功能损害之程度,肾超声波检查可了解肾的大小、轮廓及有无积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要点

近年来,科学越来越先进,对动物构造的研究和生物学技术也越来越深入。专家一致认为,出现慢性肾衰竭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那么出现慢性肾衰竭有……详细>>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病因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的不可逆损害,并以毒素满留、水电解质紊乱、肾性贫血和钙磷代谢紊乱等为主要表现……详细>>

肾衰竭能活多久: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原则

虽然有些慢性肾功能衰竭是难于逆转的,但仍应找寻并纠正一些使肾功能衰竭加重的可逆因素,以使肾功能得到改善。详细>>

肾衰竭症状: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早期症状

尽管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过程,尽管这个过程有时十分隐秘,但其也有不少蛛丝马迹可以寻找。只要善于发现这些不显眼……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有哪些?慢性肾功能衰竭如何预防?

肾衰竭分为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两种不同类型。慢性肾衰疾虽然不会造成突发性的身体损伤,也不会突然导致患者失去生命,但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